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入WTO18年/國產豬市占9成 強壓進口肉

國內豬肉消費量(國產Vs.進口)

國內豬肉消費量(國產Vs.進口)

2020/09/01 05:30

〔記者簡惠茹、蘇永耀、林良昇、吳亮儀/台北報導〕蔡總統宣布台灣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開放含10ppb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強調,二○○二年台灣加入WTO後,外國豬肉開放進口,面對價格低的加拿大進口豬肉,台灣豬長年維持超過九成國人消費自給率,進口豬肉僅一成,其中美豬市占率更只有一.二%,歷史已證明台灣豬有十足競爭力。

美豬只占1.2% 不一定吃到

陳吉仲說明,二○○二年台灣加入WTO後,外國豬肉開放進口,二○○五年,豬肉的關稅配額取消,豬肉貿易幾乎是完全自由化,當年很多人覺得,台灣的養豬產業會就此倒下。但事實證明,進口豬肉的比例,從當時至今從來沒有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一成。其中從美國進口的部分,更是逐年下降,至今只占總消費量的一.二三%。可見台灣豬的品質、風味、受消費者信賴的程度,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相比。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說,現在豬肉進口不到一成,且一成豬肉裡面不是每一條豬都有用到萊克多巴胺,大概只有廿二%的豬肉有使用到,想刻意找來吃,還不一定吃到。

NASA食品專家:美豬食安無虞

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中心擔任食品研究科學家的郭正光博士在臉書貼文說,他過去三十八年在美國休士頓的太空中心管控太空人的食品和飲用水的品質,對食安是把關者,他可保證豬肉中即使有50ppb的含量,長期適量食用都不會有健康問題,更何況是台灣開放的10ppb,除非你能每天吃進一百公斤的豬肉或廿五公斤的豬肝,或十公斤的豬腎。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認為,即使是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勉強訂的萊克多巴胺標準,都是非常低的濃度,代表萊劑很毒,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