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荷、比傳2度染疫 陳時中:武肺恐將流感化/不同病毒株可能重複感染 康復後未必終身免疫

繼香港發現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後,荷蘭與比利時也傳出二次感染個案,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憂心武肺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記者劉信德攝)

繼香港發現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後,荷蘭與比利時也傳出二次感染個案,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憂心武肺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記者劉信德攝)

2020/08/26 05:30

〔記者吳亮儀、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繼香港發現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個案後,荷蘭與比利時也傳出二次感染個案,顯示患者康復後會再感染,未必終身免疫,「群體免疫」的作法可能無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憂心說,武肺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香港大學團隊廿四日發現,一名曾感染武肺並康復的患者,四個半月後赴歐洲旅遊完再次確診,是全球首例被證實重複感染的病例,這名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屬於不同的病毒分支,證明是第一次康復後,再度被感染。他是全球首個被證實、見諸論文的重複感染案例。

荷蘭二度感染的患者,是一個免疫力弱的老年人。比利時患者有輕度症狀,該國病毒學家蘭斯特(Marc Van Ranst)指出,此個案顯示患者在第一次暴露於病毒下所發展出的抗體,並不足以在病毒株出現細微變化的情況下,預防二度感染。

「群體免疫」做法可能無效

陳時中受訪表示,之前已經多次提過,武肺後續有兩種可能,包括流感化和人類共存很久,另外就是和SARS一樣逐漸消失,「現在看起來,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武肺患者可能二次感染,對防疫和群體免疫、打疫苗有無持續效果的影響很大;以往認為被感染康復之後不會再被感染。但如今看來,不同病毒株就有可能重複感染,且抗體會在幾個月後下降,沒有免疫效果。

陳時中說,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可能性可能越來越高,「對付流感,我們都有經驗,但面對武漢肺炎流感化的議題,目前只能說這也是有可能性,但慢慢看起來,這可能性越來越高」。

不過陳時中補充,現在就將武漢肺炎定調為「流感化」,其實言之過早,只是就目前觀察來看,確實朝向流感化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