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騎樓順平 今拆5違建還市民空間

新竹市政府表示將依法拆除信義街違建,將步行空間還給市民。(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政府表示將依法拆除信義街違建,將步行空間還給市民。(記者蔡彰盛攝)

2020/08/24 05:30

〔記者蔡彰盛、謝君臨/綜合報導〕2021年台灣燈會將於新竹市舉辦,市府為迎接大量遊客,啟動「騎樓順平計畫」,要求留設騎樓空間,其中信義街護城河5戶的騎樓建物經認定屬違建,預計今天強制拆除,還給市民步行空間。

5戶騎樓建物認定屬違建

住戶代表昨天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些建物均在日治時期建造,早於相關法規公布日且市府拆除面積計算有疑義,仍在訴願期間,呼籲緩拆。

市府︰依法拆除勿扭曲

新竹市政府表示,為保障行人權益推動步行城市,今年起進行騎樓順平計畫,第一階段針對火車站前、舊城區17條路段,全面淨空騎樓長期違章佔用、違規路障與違規停車;騎樓佔用為違法建物,市府依法行政執行拆除,將步行空間還給市民,呼籲特定人士勿扭曲事實遂行政治操作。

陳姓住戶說,「從出生至今我家的房子就長這樣,沒有騎樓這件事」;廖子齊表示,這些建物均建於日治時期,早於新竹市最早的都市計畫發布時間點1956年,當時的法規還沒有騎樓退縮規定,且房屋最後的增建是在1972年,也比最早的騎樓退縮法規還要早。

陳椒華表示,這些建物屬非優先排拆的老違建,若非有危害公共安全、山坡地水土保持、妨礙公共交通、公共衛生、市容觀瞻或都市更新,沒有優先拆除的必要性;且護城河畔早已留設寬闊的人行道,完全沒必要在違建認定有爭議的情況下急著拆除。

市府回應,騎樓屬道路範圍,應保持供公眾通行,針對市區17條路段騎樓違章建物拆除、騎樓高低差整平,5月起啟動為期3個月的勸導期,獲巿民普遍支持。

市府指出,信義街此5戶建物測量成果圖及建物謄本,均於1樓空間明確註記有亭仔腳或騎樓,因此皆予以免稅,故這5戶騎樓建物都屬於違章建築,已依法公告,通知所有人在8月23日前自行拆除,因時限已過,今天將強制拆除,把公有步行空間還給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