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清查出53貨櫃// 硝酸銨危機 3大港區急拆彈

硝酸銨儲存8/6清查狀況

硝酸銨儲存8/6清查狀況

2020/08/13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倉庫大爆炸,疑似因囤積多年的硝酸銨爆炸;韓國釜山港也被發現儲存六十二貨櫃、約一二四○噸的硝酸銨,引發當地民眾心驚。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昨表示,已清查國內港區硝酸銨儲存狀況,清查到八月六日,最多有五十三個貨櫃內有硝酸銨,分別在基隆、台中、高雄港,已請各分公司特別針對轄屬港口貨櫃集散站加強安全防護與巡檢。

港務公司昨晚指出,每天確實都有化學物質貨櫃進出,甚至昨日又有四個有硝酸銨的貨櫃入港,但都有通知貨主加速將貨櫃領走,不會讓貨物放在港口太久造成公共危險。

港務公司:已通知貨主加速領走

硝酸銨是炸藥、肥料的原料之一,採礦或是拆除建築物時都能使用。港務公司指出,硝酸銨於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為第五.一類,非屬商港法所列需二十四小時運離港區的高度危險品。清查截至八月六日,共計有五十三個貨櫃有存放硝酸銨,當中基隆港有十一個貨櫃,分別在西十八號碼頭六個、西十九號碼頭兩個、西二十五號碼頭三個;台中港則有二十八個貨櫃有硝酸銨,儲存在三十四號碼頭;高雄港有十四個貨櫃有硝酸銨,一○八號碼頭及七十號碼頭各有七個。港口相關貨物都有依照商港港務管理規則申報、裝卸、儲轉管理。

港務公司表示,每年都有辦理危險物品應變處置演練及教育訓練,以及盤點各港危險品存放總類、業者、聯防組織及防災設備;至於儲存設施(如倉庫或船上),都有要求在收儲時,應依照標示上的危險品標示、聯合國編號、包裝分類等,依照IMDG Code的貨櫃儲放隔離表,將與其不相容的物質分類儲放,並且需堆儲在特定的危險品儲放區域。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硝酸銨製造出來後,風險就存在,因為它本身也會慢慢氧化、產生高溫,再加上若存放地點溫度高,氧化能力變更強,到某個程度就會造成爆炸。吳家誠提醒,硝酸銨盡量不要久放,儲存則務必放在陰涼處,避免受到光的照射,遠離可燃物、火源與熱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