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國、地區境外生解封 首波開放2238應畢生/港、澳生合計1451人最多 來台須入住防疫旅館14天

境外生申請返台程序

境外生申請返台程序

2020/06/18 05:30

〔記者林曉雲、楊媛婷、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對於長期居留的境外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在兼顧「防疫優先」與「受教權益」前提下,首批開放「現居」於十一個低風險的國家及地區的應屆畢業生可返台完成學業,總計共二二三八人。

教長:暑假為最佳入境時間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首批境外生入境我國的十四天檢疫,不能用校內宿舍或旅館,優先以校外的防疫旅館作為檢疫場所,檢疫費用境外生自付。大學即起可提出申請,沒有統一入境時間,但以暑假為最佳時間點。

依教育部統計,一○九學年希望返台或來台就讀的境外生共約四萬二千人,其中預計今年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有八一九九人,首批開放的二二三八名境外生,以香港八三四人最多,其次是澳門六一七人、越南五四三人、泰國一三二人、蒙古一百人、帛琉三人、澳大利亞五人、紐西蘭二人、汶萊一人、斐濟一人。不丹雖在開放名單,但無境外生。

潘文忠說明,應屆畢業生的課業差不多都告一段落,對返台一事非常急切,故列為最優先,之後再視入境檢疫情況,分順位批次讓舊生、一○九學年度新生依序返台入學。對於「現居」定義,他解釋,例如泰國境外生要返台,就須從泰國出發,防疫優先考量下,移動會產生太多變數,故須限制。

視檢疫情況 分批開放舊、新生

潘文忠表示,開放境外生返台是考量「三個原則、二個標準作業程序」,三原則是優先開放指揮中心認定「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境外生,二是以一○八學年應屆畢業生優先,並視其入境後檢疫情形,未來將再依序分批放寬其他舊生及一○九學年新生入境;第三是學生入境後,優先入住校外防疫旅館,檢疫費用將由學生自行負擔,但有居留證者,可每日領取防疫補償金一千元。

設單一報到櫃台 專車接送

由於境外生人數較龐大,大學須先提送入境名單及檢疫場所,經教育部和指揮中心審認,亦須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抵台前,採入境名單實名報核、班機調查、簽證核發;入境後,除機場邊境管制外,屆時將設置單一報到櫃台、安排防疫交通接送等。

潘文忠說,透過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境外生居家檢疫期間的情況,學生入住防疫旅館後,學校也會成立專案小組,每天關心學生的作息與健康。

與短期商務人士不同,教育部說明,境外生入境前不須先行檢附陰性檢疫證明,入境時如有發燒或症狀即直接送醫院,其餘境外生均須十四天居家檢疫,與目前返國人士做法相同。

境外生返台3原則

境外生返台3原則

大學盤整宿舍準備迎接境外生,但教育部昨宣布首批開放十一國、地區二二三八人,需住校外防疫旅館、不能住校內。圖為銘傳大學宿舍。
(銘傳大學提供)

大學盤整宿舍準備迎接境外生,但教育部昨宣布首批開放十一國、地區二二三八人,需住校外防疫旅館、不能住校內。圖為銘傳大學宿舍。 (銘傳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