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新市醫「醫養園區」 明年6月完成招商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左起)、張玉嬿、謝志忠要求市立醫院不能以營利為導向。(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左起)、張玉嬿、謝志忠要求市立醫院不能以營利為導向。(記者張菁雅攝)

2020/06/04 05:3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北、高雄、新北、台南都有市立醫院,台中的市立醫院卻長期出租給私人醫院。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三日質詢指出,市立醫院租約去年到期,市府不能再以營利為導向,應讓市立醫院成為市民健康照謢醫院。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市府規劃以促參BOT方式興建新市立醫院,打造醫療與長照合一的「醫養園區」,預計明年六月底即可完成招商與簽約作業。

議員促辦市立醫院 照護市民

張玉嬿表示,市府分別在一九八三年及一九八九年在北屯區興建完成復健醫院及老人醫院,因經營困難,又從一九八五年及一九八九年起將土地及地上物租賃給私立醫院,市府充當房東,一租卅多年;其中,弘光科技大學附設老人醫院年租金四百五十八萬元,土地面積一萬四千餘平方公尺,澄清復健醫院年租金九百一十八萬元,面積二萬四千餘平方公尺,兩家醫院租約在去年到期。她要求兩家醫院應改為具有健康促進、公益照護、社會責任為目標的市立醫院,絕不能以營利為導向。

衛局:得標廠商 估投入80億元

謝志忠、王立任也表示,支持規劃兼顧部分社會救助的綜合型市立醫院,但應多舉辦公聽會廣納各地建言。

曾梓展表示,兩家醫院建物結構已較老舊,為滿足當地民眾醫療與長照需求,市府規劃以促參BOT方式興建新市立醫院,打造醫療與長照合一的「醫養園區」,市府已於今年三月舉行公聽會,六、七月將再辦一次,持續廣納各界意見。

曾梓展也說,可行性評估報告近期將完成,預計明年六月底即可完成招商與簽約作業,初估得標廠商要投入七十到八十億元,前五年先做急性醫院,整體園區完成約需十年,BOT契約期限訂為五十年。

市府採購消防配備 議員批落伍

另外,為減少消防員救災風險,各縣市陸續把「消防機器人」納入消防出勤配備。王立任、張玉嬿、謝志忠指出,台中目前雖有三台民間捐贈的「消防機器人」,消防局近幾年沒有採購「消防機器人」計畫,反而從今年到二○二三年共花八百五十萬元購買十七組無法自行移動的「移動式遙控砲塔」,這項設備比「消防機器人」還落伍,實在是浪費公帑。

消防局表示,「移動式遙控砲塔」獲中央補助購置,可協助消防人員從遠距離射水,達滅火降溫效果,使用時機與方式和「消防機器人」不同,採購過程均依規定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