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6月解封 國家隊改打國際盃

口罩國家隊日產能

口罩國家隊日產能

2020/05/28 05:30

大廠接億片訂單 拉小廠加入供應鏈 擦亮MIT招牌

〔記者吳亮儀、高嘉和、陳冠備、楊金城/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口罩需求降溫,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指出,口罩國家隊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支援生產的國軍也退場,六月起改採口罩每日定額徵用八百萬片,額外產能開放內外銷,讓口罩國家隊去打國際盃。

沈榮津昨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MIT的台灣口罩已透過援外打響名號。由於目前還是有些國家受到疫情影響,所以這時候外銷,讓廠商充滿期待。為了擦亮MIT招牌,沈榮津責成標準檢驗局、工業局、貿易局、紡織研究所通力合作,推出快速檢驗、隨機抽樣兩種機制,在不影響廠商出貨期程下做好品質把關,讓MIT口罩成為世界熱門防疫用品。

庫存低於一億片 將提高徵用量

沈榮津也透露,有口罩製造業者收到千萬片、甚至以億為單位的訂單;一些小廠業者擔心對國際市場不熟悉,很難打入,結果大廠徵求策略夥伴,拉小廠加入體系供應鏈,一起做口罩供應。

政府自一月三十一日全面徵用國產口罩以來,累計徵用超過十三億片,目前庫存二至三億片。沈榮津表示,庫存若低於一億片,會提高每日定額徵用量至一千二百萬片。

實名制不喊卡 囤積哄抬將觸法

沈榮津說明,口罩開放銷售後,以健保卡購買的十四天九片實名制暫時並行,價格維持一片五元。國人每人每二個月寄送三十片口罩給海外二親等親屬限制則解禁。

對於口罩恢復自由買賣和市場機制的售價,沈榮津認為,實名制一片價格仍是五元,因此廠商和通路商會考慮到這點,「每片定價應會低於五元」。

他提醒,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仍屬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不得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為,業者之間也不得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口罩價格等聯合行為。

不過,疫情期間,口罩相關原料價格水漲船高,中層熔噴布每公斤從一一○元漲到三○○元、耳帶每公斤從二二○元漲到二八○元、外層疏水層每公斤從七十五元漲到二○○元、內層親水層更從每公斤九十五元漲到二二○元,漲幅多是翻倍。國內第三大口罩製造商華新醫材指出,解禁後,隨著各家口罩功能性不同,價格也會多元化,預估原本每片口罩五元價格,零售價有可能漲至每片七至十二元。

華新醫材董事長鄭永柱表示,隨著全球流行疫情趨緩,海外口罩需求已不像先前那樣急迫,加上中國佔全球七成產量加速生產,已漸漸補上供應;但台灣品質有口皆碑,不少國家轉單洽詢,目前海外訂單仍持續不斷,外銷價格是內銷的三倍以上。

康那香企業副總經理楊合喜指出,董事長戴榮吉的立場是,六月一日後,醫用級口罩配合政府政策,一片賣五元,原就有生產的PM2.5 3D口罩應該會反映材料漲價而調整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