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徵用121天 國家隊少賺205億

國家隊少賺了多少? 自由時報算算看

國家隊少賺了多少? 自由時報算算看

2020/05/28 05:30

〔記者陳柔蓁、高嘉和/台北報導〕政府於今年一月三十一日起,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至六月一日起除日徵用八百萬片外、其餘開放自由販售,共徵用達一二一天;以政府平均每片收購價約四.二元,對比外銷單價每片約二十元估算,在徵用期間,約六十六家業者組成的口罩國家隊,可說是「少賺」逾兩百億元。

疫情爆發前,製造口罩的進入門檻低、且是毛利微薄產品,產線多外移中國,口罩工廠常同時生產酒精棉片、手術衣、醫用手套、面膜及濕紙巾等。疫情發生前,台灣口罩日產能僅剩一八八萬片、每片成本估○.五四元、售價約三元。

疫情爆發後,六十六家業者組成口罩國家隊,日產能從一八八萬片快速拉升至兩千萬片,除了政府第一時間禁止口罩與相關關鍵原料出口,加上工具機業者快速組裝口罩機台、國軍進駐人力支援、郵局無償快速配送、藥局協助銷售,才能配合口罩產能提升,且價格穩定、民眾易購得,可說是集眾人之力才能達成。

根據估算,疫情間「國家隊」約產製十三億片醫用口罩,因疫情推升原料價格上漲,單片原料成本也從○.五四元增至○.九五元;若以每片收購價四.二元推算,扣掉每片原料成本○.九五元與管銷、設備攤提等成本約○.七五元,每片利潤約二.五元。

業者:國外網拍單片飆破20元

疫情爆發後,國外網拍口罩價格單片飆漲到約台幣二十元至三十元,以二十元外銷價格估算,口罩徵用這段期間,國家隊少賺逾兩百億元。

但某國家隊成員強調,其實「單片合理利潤」並沒有差多少,「少賺」或「多賺」數字都得隨著市場供需而變動,供需失調就會推升價格上漲,但當疫情消失、需求大減後,想要多賺也沒機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