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情恐復燃 專家︰我境外管控別鬆懈

中國武漢市13日開始進行普篩,圖為當地民眾戴著口罩大排長龍等待接受檢測。(路透)

中國武漢市13日開始進行普篩,圖為當地民眾戴著口罩大排長龍等待接受檢測。(路透)

2020/05/18 05:30

不敢誠實通報、訊息不能即時 陳時中︰對中嚴陣以待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稱中國面臨第二波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直言,中國訊息沒辦法很即時提供,有些訊息沒辦法很正確,因此台灣對中國疫情須「嚴陣以待」。專家學者也紛警告,中國防疫作為最大問題就是地方不敢誠實通報,出現第二波疫情是很有可能的,台灣目前境內防疫政策可放鬆,但對境外仍要嚴格管控。疫情透明、趨緩國家的商務旅客可小規模先開放,但資訊不明國家需特別小心。

疫情透明、趨緩國家的商務旅客 可小規模開放

陳時中表示,中國對於死亡數字、確診案例不斷修正,地方廣闊、上下層級多,有些偏遠區域訊息沒辦法很正確,因此對中國疫情相對會比較嚴陣以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中國確診病例一直都有潛在黑數,出現第二波疫情是有可能的,武漢解封就是一個例子,解封後才發現還有確診病例。

一名流行病學家表示,中國從吉林、黑龍江到瀋陽都出現疫情告急,中國防疫作為最大的困擾就是大家不敢誠實通報,舉例來說,武漢又開始有病例後,書記長就被辭職,於是大家就更不敢通報,最後紙包不住火就會更慘。專業在中國更不被尊重,武漢剛開始爆發疫情的時候,採檢甚至要經過政治官員認可、上級同意才能採。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病毒專家賴秀穗認為,中國現在又出現確診病例,應該說中國第一波疫情都還沒完全結束,只是趨緩,中國本身疫情發展很難評估,因為不確定資訊是否正確。如果繼續隱匿,就無法確定是否可能有第二波疫情復發。

年底或明年初全球疫情才會趨緩 台灣別大「疫」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對於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研擬鬆綁,賴秀穗認為,「國內可以放鬆,但是境外管控不能鬆懈,要維持強度。」以中國疫情狀況來看,從爆發到趨緩可控制,應該需要四個半月的時間,從感染確診人數、死亡率到治癒率來看,評估今年底或明年初全世界疫情才會趨緩,所以台灣面對境外防範還是要嚴加管控,是可以開放疫情趨緩國家的商務旅客,但是進來台灣前要先提供檢查證明,一到台灣就要篩檢,等篩檢結果出來再進來談生意,檢驗頂多等待幾個小時,就能防止境外病例移入造成本土風險。

李秉穎強調,目前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沒疫情,只是疫情趨緩,但還是有傳入病毒的危險。現在原則是放鬆境內,但是境外不能放鬆,其他國家必須像台灣這樣好幾天沒有本土病例才能解除管制,但目前還沒有國家做到台灣這樣,那就還是有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