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嚴抓違章工廠 半年拆逾700件

台中市去年十月發生大雅區違章工廠大火釀兩消防員罹難,市府強力稽查半年來,共有七百餘件違章工廠拆除。(市府提供)

台中市去年十月發生大雅區違章工廠大火釀兩消防員罹難,市府強力稽查半年來,共有七百餘件違章工廠拆除。(市府提供)

2020/04/29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北市KTV大火造成慘重傷亡,燒出公安檢討聲浪,台中市去年十月發生大雅區違章工廠大火釀兩消防員罹難,市府強力稽查半年來,都發局指出,已拆除七百餘件違章工廠,未來重點仍鎖定「施工中疑似違章工廠」及影響公安的違章工廠,一律優先處理,採即報即查即拆,盼降低遺憾再發生危機。

未登記工廠 全市約1.8萬家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台中市未登記工廠數約有一萬八千家之譜,其中都發局清查包括違反土地使用等約八千餘家,但都發局執行拆除人力僅卅人出頭,一年的拆除預算僅一千萬元,但相關預算須執行各式違建拆除外,還包含風災等災後搶救拆除工項等。

都發局統計,光今年一到三月跨局處查報各類違建案共一八四七件,一到三月僅能排拆四○一件,更面臨「拆的速度不敵新增的案數」壓力。

施工中、影響公安者 即查即拆

考量人力及預算限制,黃文彬指出,針對未登記工廠管制,除配合新修訂的「工廠管理輔導法」,輔導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前興建的低污染違章工廠轉型外,去年大雅工廠大火後,將違章工廠重點強力稽查對象鎖定在「施工中的疑似違章工廠」及影響公安的違章工廠,採即報即查即拆策略。

黃文彬指出,去年大火十月發生以來,截至今年四月廿七日統計,包括民眾自拆及市府強拆者,共拆除七四八件違章工廠,平均每個月拆除百件,其中逾九成五屬民眾自拆,都發局強制拆除部分共廿九件,強制拆除件數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八件,宣示市府整頓的決心。

強拆違建收費機制 市府加速建置

黃文彬說,為防範違章工廠層出不窮,施工中的工廠除被列為優先稽查、優先拆除對象外,已拆除後的違建再列重點執行黑名單,一旦再被舉報偷蓋回來,再列優先排拆順序以利管制;目前市府另將加速建置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取費用機制,以收費約束違規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