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虎鯨群迷航高雄港 5隻擱淺死亡

迷航虎鯨闖入高雄港擱淺,累計5死。(圖:翻攝海洋保育署臉書)

迷航虎鯨闖入高雄港擱淺,累計5死。(圖:翻攝海洋保育署臉書)

2020/04/27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小虎鯨悲歌!廿餘隻小虎鯨前天夜間在高雄港二港口徘徊,其中三隻擱淺南堤死亡,海巡及保育人員奮力搶救一隻受傷小虎鯨,鯨群一度不願離去;沒想到昨天又有兩隻死亡,還有一隻載浮載沉。迷航虎鯨已累計五死,海洋保育署擔心還會有虎鯨擱淺送命。

解剖三隻 初判有嗆水現象

巧合的是,去年同一天,二港口北堤沙灘也有六隻小虎鯨擱淺。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觀察員研判,這次可能是小虎鯨群中有少數幾隻生病,由其他健康的小虎鯨照顧。已解剖三隻死亡虎鯨,初判有嗆水現象。

昨天上午還可以看到兩群小虎鯨,一群三、四隻,上午跟著貨輪出海;另群五、六隻滯留高雄港,沒想到下午又傳出兩隻小虎鯨在靠近前晚擱淺處死亡,另有一隻載浮載沉。

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第一機動巡邏站是在前天夜間八時廿七分接獲民眾報案,有廿餘隻鯨豚在二港口徘徊,且有數隻擱淺南堤。海洋保育署、高雄市海洋局及成功大學研究中心人員獲報協助處理。

艦艇引導脫離該海域沒成功

海巡與高港警一度駕駛艦艇,嘗試引導海面上的鯨群脫離該海域,但鯨群似乎不為所動。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趕抵,確認該批鯨群為小虎鯨,死亡的小虎鯨將予解剖釐清死因,受傷的小虎鯨由海巡與保育團隊運用吊臂,小心翼翼放入水箱車中,送往成大醫治,待康復後野放回到大海。

一隻獲救 志工協助上浮換氣

海洋保育署表示,獲救的小虎鯨目前可以漂浮,但兩次換氣後無法上浮,正由兩個志工一組,協助其上浮換氣。

海巡署指出,鯨豚除了因受傷而擱淺上岸,大多數是不明原因,而人為活動可能造成海洋生物存活的威脅,值得深入探討。民眾若發現岸際有鯨豚或其他保育類生物擱淺情事時,可撥打海巡署「118」免費報案電話。

獲救小虎鯨無法游泳,需要人工持續照護。
(圖:翻攝海洋保育署臉書)

獲救小虎鯨無法游泳,需要人工持續照護。 (圖:翻攝海洋保育署臉書)

3隻小虎鯨擱淺死亡。
(記者洪臣宏翻攝)

3隻小虎鯨擱淺死亡。 (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