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2部蒸汽機關車修復 發現近10彈孔

D512的車身右側可發現彈孔痕跡。
(記者劉婉君攝)

D512的車身右側可發現彈孔痕跡。 (記者劉婉君攝)

2020/04/23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位在體育公園內的「一般古物」台灣總督府C551、D512蒸汽機關車,去年展開修復工作後,昨天重現一九八二年退役時的模樣。修復過程中不僅發現兩部機關車過去少為人知的歷史,也為C551正名。

除鏽噴漆 重現1982年退役模樣

C551、D512蒸汽機關車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自日本引進,做為台灣鐵道客、貨運輸的主力,對日治及戰後台灣的交通運輸及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於一九八二年退役後,一九八三年移交給台南市政府,從此安置在體育公園已有卅七年歷史,直到最近為了修復去漆時,專業團隊才在D512車身右側的鍋爐側邊、車頭附近及駕駛室天花板等處,發現近十個的彈孔。

D512歷經二戰 應曾遭美軍掃射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彈孔痕跡推測是二戰後期美軍轟炸期間,遭戰機機關槍掃射造成的。

C551正名 疑停駛後曾掛錯車號銘牌

另外,C551在戰後台鐵編號系統中改編為CT251,修復前車身上懸掛的車號銘牌卻是CT259,經專家學者考證動輪上的原始銘刻編號確實為C551,且號碼牌鎖孔有修改過的痕跡,證實真實身分確為CT251,推測可能是在一九八二年停駛後,誤將車號掛錯,因此,修復後也為其正名,重新掛上正確的車號銘牌。

鐵道專家蘇昭旭表示,D512是二戰時製造的機關車,結束也與戰爭有關,原本應在一九七九年鐵路電氣化後即走入歷史,動員戡亂時期為了預防中國打來,一旦海運遭封鎖時,可以用煤、火維持七個月的行駛而保存一批蒸汽火車頭,直到一九八二年才退役。

修復後的蒸汽機關車昨天結合工務局竹溪橋通車,由市長黃偉哲揭幕展出,文資處表示,專業團隊在展開修復前,先對兩部機關車進行3D雷射掃描及精確測繪,修復內容包含除塵、3D掃描、除鏽防鏽、車體整修、零件組裝、噴漆防鏽等,全程均有影片紀錄,可做為未來相同類型古物保存修復的參考。

修復後的C551獲得正名,重新掛上CT251的車號銘牌。(記者劉婉君攝)

修復後的C551獲得正名,重新掛上CT251的車號銘牌。(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