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獲寒害救助 卓蘭、大湖高接梨農不平

苗縣主要產地高接梨未獲寒害救助,梨農無奈。(記者蔡政珉翻攝)

苗縣主要產地高接梨未獲寒害救助,梨農無奈。(記者蔡政珉翻攝)

2020/04/08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高接梨是苗栗縣重要農作物,其中卓蘭鎮、大湖鄉種植面積居全縣前兩名,之前苗栗縣相關農政單位會勘高接梨寒害後,報請中央後僅核定三灣鄉、頭份市、苗栗市與通霄鎮獲天然災害救助,讓不少卓蘭鎮與大湖鄉梨農相當傻眼、不滿,也有人打電話至苗栗縣政府陳情表達心聲。

苗縣前兩大產地 梨農質疑標準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指出,三灣鄉等四鄉鎮市獲得寒害天然災害救助後,縣府確實也接獲卓蘭鎮、大湖鄉梨農反映,認為主要產地未獲補助,大鳴不平。

農業處農務科解釋,之前會同相關農政單位會勘,但當時認定未達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相關規定,所以未獲得補助。

縣府︰函文公所回報遲發性農損

由於梨農頻頻反映,目前農業處農務科已經函文卓蘭鎮公所、大湖鄉公所,若後續有落果或結果後高接梨果實發育不良等情形,可列為遲發性情況,屆時再爭取農政單位會勘,爭取中央救助。

農民指出,以台中市東勢區為例,與卓蘭鎮僅隔大安溪,氣候條件相近,東勢區已經獲核定補助,但卓蘭鎮與大湖鄉卻被打回票,讓農民感受到「怎麼隔條大安溪,標準就不一」,質疑相關單位會勘標準,除了不滿,更是無奈。

農民指出,高接梨是卓蘭鎮與大湖鄉主要的農產,其中卓蘭鎮栽種面積約八百公頃、大湖鄉約三百公頃,高居全縣前兩名,也是農民主要的經濟來源,但因寒害導致今年嫁接梨穗時存活率低,養分無法輸送至梨穗造成不開花等狀況,影響結果。

果農無奈地說,雖然補嫁接,但因為時機點已過,成功存活率也低,想順利長出果實可能性也不大。近年來苗栗縣高接梨屢因天候因素受損,讓農友苦嘆「真的是靠天吃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