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流控管 公衛專家:確實拉出社交距離

3日晚間的墾丁大街上,近距離接觸、沒戴口罩的遊客仍不少。(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3日晚間的墾丁大街上,近距離接觸、沒戴口罩的遊客仍不少。(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20/04/06 05:30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四日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要求國人清明假期暫勿前往旅遊景點,引發旅遊業界不小反彈,如何在觀光產業經濟發展、防疫間取得平衡,成為重要課題。觀光及公衛學者、醫師均呼籲,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可在熱門旅遊景點及夜市等人潮多的地區進行總量管制,確實拉出社交距離。

指揮中心針對熱門旅遊地點發布國家級警報,馬上讓旅宿業者感受到退房潮,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坦言,業界反彈確實不小,但也都知道以防疫為重,尤其從美日確診病例數在連假後飆升的例子看來,政府確實有必要提出警訊,否則若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會更麻煩。

劉喜臨表示,民眾一窩蜂跑到旅遊景點、未維持適當社交距離等沒有防疫意識作為是主要問題。他提到,每個觀光景點都有其能容納的遊客人數上限,這和政府現在可以做的人流控管息息相關,加上現在科技儀器發達,不只室內密閉空間可以有人數限制,大型開放場所,如墾丁大街、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都能用紅外線控制人流,提醒旅客該區人潮過多。

劉喜臨也以台灣民眾最愛逛的夜市為例,夜市入口處可用感測器管控人數,雖然可能還是會有民眾鑽漏洞,從旁邊硬闖,但這就是個人道德、修為問題,政府該盡的職責仍要做到。

大同技術學院旅遊休閒系助理教授高洺塗直指,面對清明連假,指揮中心的事前規劃有欠周延,未來應提前在交通、景點、人流管制上明文規定,否則先前建議國人可以出去到空曠地區散心,玩到一半又發布警示要民眾回家,不但造成業者損失、國民出遊興致大打折扣,疫情也可能擴散。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接下來五一連假,建議除了要求民眾減少以「群體」方式出遊,各個景點、熱門旅遊點也應該進行總量管制,例如室外建議社交距離至少一公尺,那每個人必須占有四平方公尺的空間,再以景點面積去除,就可以得到較適當的人數。

再關鍵14天 觀察是否出現連鎖感染

台大醫師、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這次連假主要是大家實在悶太久了而出門走走,但假期結束後又是關鍵十四天,須觀察是否出現連鎖感染或安全度;接下來又會面臨五一連假的挑戰,到外面就要盡量保持社交距離,而且要盡可能戴著口罩。

連假觀光防疫指引概況表

連假觀光防疫指引概況表

國家級警訊前天提醒民眾暫勿前往人潮擁擠地區,圖為嘉義市文化路知名飲料店排隊景象。(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國家級警訊前天提醒民眾暫勿前往人潮擁擠地區,圖為嘉義市文化路知名飲料店排隊景象。(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