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移入遽增!負壓房已用7成 專責病房本週增千床/專家提醒無症狀感染者恐引發社區感染 衝擊醫療系統

3/25新增19例境外移入個案

3/25新增19例境外移入個案

2020/03/26 05:30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負壓隔離病房共計約一千一百多房,如今已用掉約七成,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持續增加,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擔心,若每日確診數衝到三位數將帶來醫療負荷,建議應開始思考合適地點來設置大規模隔離病房措施,把病房讓給重症患者使用,也要留意排擠其他重症病人的問題。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則認為,國外返台人數增加,發病人數隨之增加,確實提高醫療負荷,但估計返台人數高峰應已趨緩,較需擔心的是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引發社區感染的風險,衝擊醫療系統。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秘書長李偉強指出,近期確診個案增加一定會增加醫療壓力,留學生或因公出差者另當別論,但當初政府已升級疫情旅遊建議為警告的地方,民眾仍前往而確診者,應自行負擔醫療費用,沒道理醫護人員為了防疫而不出國時,民眾仍照常出國玩耍導致染疫而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不過,他也提醒,當所有人「自律」過度時,就恐演變成「律他」,不希望造成有症狀者不敢講,反成疫情失控的推手。

醫療負荷加重 恐排擠其他重症病人

李偉強也提出,儘管近期確診者多是年輕人,較不會變成重症,但仍要呼籲返台者必須嚴守居家檢疫等原則,並避免接觸高齡者或幼童,後者一旦感染引發重症,就會增加醫療負擔。

朱益宏同樣認為,若到政府列為第三級警告的國家旅遊、返台後確診,應自行負擔費用,畢竟人家都告訴你不要去了,你還去;只是要訂標準,排除有必要前往者。

朱益宏指出,從國外返台人數增加,提高醫療負荷,但估計返台人數高峰已過,每天持續新增十幾、二十幾例,應在醫療量能可負荷範圍內。只是比較擔心無症狀感染者,有可能引發社區感染的風險,一旦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單日確診百例、甚至千例,肯定就衝擊醫療系統。

由近日境外確診案例增加情況,中研院抗SARS學者何美鄉認為,世衛組織WHO應該號召全球暫時停止國際流動,讓各國先掌握好境內感染者,擋住境外移入的新增案例,避免這個國家爆發後又換下一個國家,最快十四天就能達到各國防堵疫情效果。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提醒,國內確診每日已二位數增加,若疫情嚴重到每日以三位數增加時,將會帶來醫療壓力,現在必須提前有所準備與規劃,可開始找地點來擴充大型隔離病房等。

詹長權也表示,目前確診患者住院時間平均可能接近一個月,政府也應計算現有病床數與治療時間,以時間換取空間,讓醫療單位在負荷內,把病人治好,並讓出空間給下一位病人。其他國家疫情崩壞問題,就是因醫院病床被武漢肺炎佔走七成,導致其他重症病人被排擠,國內應多加注意。

專責病房累計將達2500床 提供輕症使用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證實,國內負壓隔離病床目前只剩下三百多床,因此已啟動全台一二八家醫院進行專責病房設置,已完成設置一千五百多床,預計本週內會再增一千床,可提供輕症患者使用,一切都在超前部署中,估計目前醫療能量仍足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