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疫情高峰 返台陽性個案比例高

國內武漢肺炎病例破百,有公衛學者認為應宣布進入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本土案例比境外少,尚不符合社區傳播定義。圖為日前醫護人員正運送疑似病患。(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國內武漢肺炎病例破百,有公衛學者認為應宣布進入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本土案例比境外少,尚不符合社區傳播定義。圖為日前醫護人員正運送疑似病患。(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20/03/20 05:30

陳時中︰本土病例未多於境外移入 尚不符社區傳播定義

〔記者簡惠茹、蔡淑媛/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病例已超過百例,有公衛學者認為該是宣布進入社區傳播的時候。也有醫師直指,台灣防疫面臨「倒數二十八天」的重要關鍵期,事關台灣防疫成敗,民眾別因「貪玩」,讓國家社會付出重大代價。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病例尚未多於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但需戰戰兢兢對待,接下來十四天是防疫關鍵期。

公衛學者︰應宣布社區傳播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從第一個高中生確診的案子後,他就認為不能排除有國內感染的可能性,從潛伏期來看,無論國內或國外,都不知道是誰傳給他,而學校已經出現第二個確診案例,確實比較接近社區傳播的樣態。

詹長權指出,從全球大流行狀況來看,每個國家都出現規模不同的社區傳播,應該平常心看待,主要是提醒疫調方向要改變,假設有社區傳播就要更大量檢測,從社區中抓出可能案例隔離,以便中斷繼續傳染下去。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看,社區傳播還有一個定義不符合,那就是「本土案例要多於境外移入」,現在雖然案例多,不過本土案例相對比境外少,境外移入還有一些可能性存在,「我們持續戰戰兢兢」。

指揮中心公布的社區傳播定義有四項,包括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土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出現持續及連續性的傳播鏈、廣泛地發生群聚事件。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明,將來兩週是關鍵期,主要是因為歐洲疫情處於高峰,很多住歐美的同胞陸續返台,但重點不是回來的人數特別多,而是回來的人當中,陽性個案比例比以往還要高,合理懷疑未來幾天都會是類似狀況。

莊人祥也提出,未來觀察境外移入和本土案例若可以持續維持懸殊比例,大家可以比較安心;如果境外移入和本土疫情個案數逐漸上升、未知感染源增加,就是另一個警訊。

醫師︰出國玩樂成防疫破口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發文表示,很多人出國理由是去「玩」,「想要玩樂造成防疫破口」,國家社會付出巨大的成本,也對醫療量能造成嚴重負擔。

謝宗學指出,三月四日到十五日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有二萬多人,這些人和其接觸者是重點監測對象,往後二十八天是台灣防疫成敗重要關鍵,距離疫情全境擴散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呼籲民眾要配合通報與居家檢疫,戴口罩、勤洗手,身體不舒服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