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憂清明成防疫破口 氏族宗親縮小祭祖規模

避免群聚感染,全台大姓宗親紛縮小清明祭祖規模,新竹縣湖口鄉張六和家族已於二月廿四日完成春祭。(記者廖雪茹翻攝)

避免群聚感染,全台大姓宗親紛縮小清明祭祖規模,新竹縣湖口鄉張六和家族已於二月廿四日完成春祭。(記者廖雪茹翻攝)

2020/03/12 05:30

〔記者許倬勛、廖雪茹、劉曉欣、洪瑞琴、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止,民眾擔心清明掃墓祭祖成為群聚感染漏洞,各地方政府鼓勵分流掃墓,台南市十三座公營納骨塔不開放進入,掃墓公車也取消;大姓氏宗親縮小祭祖規模,堪稱全台規模最大、每年均湧入萬人的桃園市新屋「葉五美公清明祭祖」,今年改以各房宗長代表祭祀,心誠則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清明節,孝心有到就好;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上週已與各縣市溝通協調,傳統習俗舉辦的法會大多取消,有些縣市也取消掃墓接駁車或管制上車人數與量體溫,同時鼓勵大家分流,不擠在同一時間祭祖,甚至有些納骨塔在清明期間禁止進入。

陳宗彥強調,祭祖可多利用線上或分流,只要心意到,相信祖先都會保佑子子孫孫。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昨表示,葉家子孫遍布世界各地,包括疫情嚴峻的國家,若執意舉辦導致群聚感染,也會丟了先祖臉面,決定配合政府防疫,改由各房代表在清明節當天出席祭祖,屆時只會有十多人參與,也要求出席者配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並量測體溫。

此外,每年動輒四、五千人掃墓的新屋九斗豫章堂,清明祭祖也將由各房代表祭祀。彰化縣施氏宗親會取消清明祭祖、開會與聚餐;彰化縣阮氏宗親會理事長阮厚爵表示,決定一切從簡。

新竹林家、周三合家族照常

不過,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林姓家族、湖口鄉周三合家族,如常舉辦,將於四月四日、五日祭祖,籲請宗親們戴口罩、保持距離,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台南市府下禁令,四月二日至五日連假,全市卅一座公營納骨塔(堂)不開放進入,法會停辦、墓區接駁車取消,但納骨塔外會搭棚供擺放祭品祭拜。

各地方政府也希望分流掃墓,或取消掃墓公車,減少群聚感染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