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境! 「水中土地公」 參拜得搭船

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堪稱秘境。(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堪稱秘境。(記者李容萍攝)

2020/03/09 05:3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池)通水五十一年,是桃園農田水利會蓄水量最大的貯水池,特色為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堪稱秘境。地方人士表示,據稱築塘之初,擲筊詢問時、土地公指示不肯搬到新廟,因此採原地墊高方式保留土地公廟,成了大溪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

大溪新福圳一號池 「湖心廟」超獨特

曾參與新福圳建設的桃園農田水利會退休工程師陳文卿表示,大溪區水質佳,全賴經年水源清澈、滿足農田灌溉需求的「新福圳」;新福圳起點在新峰里、終點為福安里,水圳隧道穿越的溪州山,有著名的大艽芎古道,每年油桐花盛開時節,是賞花觀塘的好去處。

大艽芎古道 賞花觀塘好去處

陳文卿說,早在日治時期就有引水構想,希望將大溪區被三山(白石山、草嶺山、溪洲山)阻擋的水源,透過興建圳路隧道,能挹注當地農田灌溉,歷經日本戰敗、國民政府遷台、台幣貶值等延宕,水利會直到一九六七年啟動新福圳興建工程,於一九六九年通水,整段圳路連同隧道長約一.五公里(不含自然河道),新福圳通水後也讓許多農戶將茶園改稻田,受益面積約二百多公頃。

大溪新福圳一號池湖心有座「水中土地公」。(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新福圳一號池湖心有座「水中土地公」。(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