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促停遶境 民眾電話灌爆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中)昨開記者會宣布,因疫情升溫,大甲媽遶境將縮減規模,包含起馬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活動將取消,並禁止民眾摸轎、鑽轎底。(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中)昨開記者會宣布,因疫情升溫,大甲媽遶境將縮減規模,包含起馬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等活動將取消,並禁止民眾摸轎、鑽轎底。(記者張軒哲攝)

2020/02/27 05:30

〔記者楊淳卉、黃鐘山、蔡淑媛、張軒哲、楊綿傑、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下,大甲媽遶境到底行不行?各界呼籲停辦媽祖遶境活動,鎮瀾宮成為眾矢之的,昨接獲數百通責罵電話。宗教專家再度疾呼,這些是「人」的問題,而非神的問題,疫情之下確實不宜舉辦,或許可以思考延期,會是較符合宗教高度的決定。

500學者連署︰以韓「新天地教會」染疫為戒

中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黃正聰、教授許維智等人,為了不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韓國,發起「呼籲大甲遶境暫停舉辦」連署活動。協會指出,韓國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後,截至昨日韓國已有一二六一例確診,為了不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韓國,應該暫停大甲媽遶境活動,目前已有近五百位學者參與連署。

一名小兒科醫師在粉絲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做限時問卷調查「如果遶境活動照常舉行,大家可以接受嗎?」結果九十九%不接受。

醫師︰逾50歲染疫致死率高 忌參加遶境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昨發文警告,根據中國疫情大數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武漢肺炎病人,致死率明顯增高,八十歲以上病人致死率更高達十四.八%。鑑於國內參與宗教遶境活動的信徒,很多是五十歲以上的民眾,請大家勸勸家中長輩,先不要參加宗教遶境。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江燦騰表示,宗教祭典活動本來就可順應環境狀況做調整,延期甚至停辦都不是問題。南韓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事件是很好的借鏡。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黃運喜也持類似看法,他明確指出「等疫情過再辦不遲」,基於風險管理概念,能主動避開危險就應該避開,舉辦活動的主動權在「人」,不應把責任推給神、推給政府。「這是非常時期,媽祖一定是希望世人能趨吉避凶的,做出符合公益的決定,恰能展現神明及宗教的社會高度。」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於中常會前受訪表示,疫情尚在,暫停遶境反而是神明給我們的慈悲和智慧,應該往這方向去想。

卓榮泰指出,他也期待政府能訂定一套通則,讓大家有所依循。此時,不論是口罩或防疫物資的取得,都以國家安全第一為考量,希望所有團體負責人也能有同理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宣布四項聲明:一、大型群聚活動及宗教遶境活動,停辦或延期。二、市府大型活動一律延期。三、公務出國團一律暫停。四、號召桃園市八十間宮廟響應暫緩宗教遶境。鄭文燦指出,提高防疫標準,是希望降低任何風險,更要降低醫護體系的負擔。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也表態,反對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繼續辦理,但有民眾發現,市府一樓大廳懸掛的「萬金石馬拉松」文宣中,竟出現「媽祖叫我跑」等趣味詞句,成了另類防疫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