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無情

2020/02/18 05:30

近百年古蹟沒了依偎的百年古樹,蒼涼哪。

文字傳述的逍遙園,一直都有大鳳凰樹的搖曳。百年前日本真言宗西本願寺第二十二代法主大谷光瑞遠渡重洋來高雄,相中這兒開建他的別業,做為研究熱帶植物和經營南洋的指揮中心。

那個城市邊郊的時候,就有了這棵鳳凰樹了吧,也許還是少年的樹株,或許大谷法主的眼光還看過它呢,就在屋宇基地不遠處,孤伶伶的曠野中。只有那樣的環境才會成就高大。

渡過戰爭的炸彈投爆,渡過城市發展的區域規劃和街道的設置,渡過無數的暴雨和台灣有名的颱風拉扯,百年來它的綠葉綠意綠蔭庇護過多少的人,嬉遊的兒童、軍人、病人、路人,日本下南洋的遠征軍和撤退來台的中華民國國軍,勝敗在這兒都有了交集,是勝是敗的心事都曾經訴說予鳳凰樹聽,火紅的花兒盛開時,他們告別了。

告別大日本,告別神州大陸,屹立鳳凰樹見證戰爭殘酷和時間輕別離。

人來人往的逍遙園裡,誰還記得盎然的它呢?無情最是官人哪!(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