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沒徵用也不能賣 業者怨不合理

全球口罩荒,因應防疫需求,我國延長口罩出口禁令及徵用直到4月底,部分口罩業者反映,工廠沒有被徵用也不能賣,不合理。(資料照)

全球口罩荒,因應防疫需求,我國延長口罩出口禁令及徵用直到4月底,部分口罩業者反映,工廠沒有被徵用也不能賣,不合理。(資料照)

2020/02/14 05:30

〔記者簡惠茹、王定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口罩荒,因疫情有擴大趨勢,我國延長口罩出口禁令及徵用直到四月底。部分口罩業者反映,工廠沒有被徵用也不能賣,不合理。經濟部表示,非常時期要有機制,盤點後會再陸續對廠商發出徵用書,也強調國內口罩的原物料充足。

經濟部:盤點後發出徵用書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昨說明,因應防疫需求,口罩出口限制和徵用時間延長到四月卅日。口罩六十台新產線的業者遴選結果已出爐,將分配給十五家口罩廠商。

楊志清說,第一批會在二月十五日上線,每個機台每週至少生產七十萬片,總量至少生產五百萬片,其中一百廿萬片無償提供,三百八十萬片以公告價格提供給政府,滿足這些條件,機台未來可以留給業者,沒有滿足條件者,機台由政府處理。新設備預計三月上旬全數投入生產,加上原本的四百萬片產能,口罩每日總產能可達一千萬片。

60台新產線 3月上旬投產

但有些口罩業者反映,工廠沒有被徵用卻也不能賣,呼籲政府讓小廠可以報備產製,讓物資善盡使用。楊志清說,採徵用方式是防疫通盤考量,口罩是防疫物資,價格及供給量都必須穩定。針對規模小的合格業者所產口罩,將陸續發送徵用書。經濟部臉書昨晚公佈強調「政府立刻改善,全面徵用」,總共徵用六十六家,已於昨晚發出徵用書,包括中小型口罩廠。

楊志清說,口罩產能達四百萬片時,原物料需求約十八噸,一千萬片需要原物料四十噸,國內原物料產能每天六十噸,供給沒問題,感謝國內業者在國家防疫時刻,原料優先供應國內。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接獲檢舉,指新北市三重區一間口罩工廠囤積大量口罩並對外販售,前天下午稽查發現,有九十一萬片醫療口罩、十四萬片一般口罩;據指出,這間工廠有「醫療器材製造許可證」,可以製造醫療口罩,但並未被政府徵用。

新北檢調昨傳喚工廠洪姓負責人偵訊,釐清有無「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行為,訊後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