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起上線/健保卡防疫 提前掌握旅遊接觸史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民眾外出紛紛戴上口罩,做好自我防疫工作。
(記者羅沛德攝)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民眾外出紛紛戴上口罩,做好自我防疫工作。 (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10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防範武漢肺炎,健保卡查詢功能將再進化。健保署長李伯璋宣布,醫療院所可十日起在前一晚提供隔天預約掛號者的掛號資料,由健保署「批次下載」,提前告知哪些民眾具中港澳旅遊及接觸史,讓醫療院所得以提早因應。

李伯璋表示,先前第一線的醫療院所對於民眾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接觸史一無所知,且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會出現發燒症狀,有些是輕微咳嗽或肚子痛,恐出現防疫漏洞。

新系統預計於十日上午上線,醫院可於前一晚提供隔天預約掛號者的掛號資料,由健保署「批次下載」,提前告知哪些民眾具中港澳旅遊及接觸史。此外,以往要查詢民眾旅遊史、接觸史必須同時插入醫師卡和民眾的健保卡才能得知,現在健保署將權限下放至護理人員和藥師,讓就醫者的可能風險透明化,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清楚了解。

健保署也開放醫師輸入患者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就能查詢旅遊史及接觸史,民眾就算沒帶健保卡、無法讀取或自費就醫時,醫療院所仍可查詢其旅遊史、接觸史。

此外,昨天週日為口罩實名制上路以來首次身分證字號單雙數均可購買日,實名制系統運作順暢。健保署統計,全國四○七七家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共售出口罩九十八萬九千多片。其中七十九萬片為成人用口罩、其餘為兒童口罩。

口罩實名制的第一個週日,一間藥局貼出配發完畢公告,讓前來購買的民眾撲了空。(記者羅沛德攝)

口罩實名制的第一個週日,一間藥局貼出配發完畢公告,讓前來購買的民眾撲了空。(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