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防疫不打烊 增300人力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到松山機場視察春節防疫整備作業。(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到松山機場視察春節防疫整備作業。(記者簡惠茹攝)

2020/01/09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曆春節連假將近,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仍未停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視察松山機場防疫作業,他指出,春節期間跨部會增加三百名人力,搭配五道防線,邊境防疫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昨天就有「護國神犬」成功查到有旅客帶下機的飛機餐含有豬肉成分。

護國神犬發威 抓到入境旅客夾帶豬肉飛機餐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視察機場防疫,松機主要航班來自中國、韓國和日本,更是兩岸航班主要機場之一,鑑於中國和韓國都是非洲豬瘟疫區,要求防疫關卡確實執行,託運和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

陳吉仲表示,春節即將到來,去年亞洲只有中國有非洲豬瘟疫情,今年有十一個國家出現疫情、更顯嚴峻,目前查獲的疫區豬肉品來自越南的驗出病毒陽性高達四十一%、中國達十五%。

據統計,裁罰金額從一萬五千元調高至二十萬元後,前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一月五日 ,仍開出多達六七八張二十萬元罰單,中客違規最多,如果加上其他非疫區違規帶入肉製品,統計高達二○二九張罰單,顯示旅客對法規認知仍不足。

陳吉仲提醒,過年期間傳播風險最高的有香腸、臘肉、火腿,這類豬肉醃製品都禁止,肉鬆也禁攜帶,所有動植物沒申報都不能攜帶入境,攜帶非洲豬瘟疫區國家豬肉品首犯裁罰二十萬,第二次再犯就罰一百萬元。

防檢局台北松山檢疫站主任郭小鶯表示,松機針對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和手提行李都百分之百檢查,配合檢疫犬,以五道防線強化防疫,簡易檢查台主動申報詢問,攜帶的話可主動棄置,轉盤旁會配置檢疫犬檢查,最後則是手提行李百分之百X光機檢查。

昨天有一班來自日本羽田機場的班機,就在行李轉盤處,有檢疫犬聞到旅客隨身行李有攜帶肉製品,經檢查,是旅客把有豬肉成分的飛機餐帶下機,最後主動丟棄沒開罰。

為防止非洲豬瘟透過旅客攜帶的肉製品、春節禮盒等傳入國內,農委會宣布春節期間跨部會增加三百名人力擴大檢疫,邊境防疫須做到滴水不漏。圖為防檢局人員昨帶著檢疫犬在松山機場檢查。(中央社)

為防止非洲豬瘟透過旅客攜帶的肉製品、春節禮盒等傳入國內,農委會宣布春節期間跨部會增加三百名人力擴大檢疫,邊境防疫須做到滴水不漏。圖為防檢局人員昨帶著檢疫犬在松山機場檢查。(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