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今通車 慎防漏斗效應

蘇花改全線今下午通車,預期春節連假將吸引大批車潮往東部而大塞車,民眾可多搭大眾運輸。(記者王錦義攝)

蘇花改全線今下午通車,預期春節連假將吸引大批車潮往東部而大塞車,民眾可多搭大眾運輸。(記者王錦義攝)

2020/01/06 05:30

學者︰單向車流通過量少於國五 車多就易塞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施工九年、經費逾五五一億的蘇花改今下午四點起全線通車,蘇澳至花蓮估只要一小時。公路總局預估,未來假日車流量恐會較先前至少增約五%、約一萬九千多輛;學者預警,蘇花改單向車流通過量少於國道五號,一旦車多就會造成漏斗效應而塞車。

蘇花改全線長卅八.八公里,全線完工後蘇澳—崇德行駛蘇花改只六十.五五公里,較舊蘇花公路縮短十八.五六公里,屆時台北—花蓮行車時間估可節省一小時。

假日車流量估再增5% 瓶頸點恐更塞

公路總局預估往來北花因更便利將增加車流,前年蘇澳—東澳路段先通車,平日車流量增十%、連假增約廿%。全線通車後,平日車流量不會太大改變,但假日車流量會再增五%。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提醒,蘇花改的單向車流通過量預估每小時一千五百輛次,蘇花改北端的國道五號單向車流量卻可容納三千輛次以上,將讓國五的車流抵達蘇澳後,恐像是水流被倒入漏斗,在瓶頸點更易壅塞。

因應蘇花改通車,公路客運首度開出台北、板橋到花蓮班車。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目前除了首航班次客滿,其他班次都還有空位,到春節前大約都只售出一到兩成座位,呼籲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投書指出,既有台九線上砂石聯結車和機慢車混行,才是蘇花公路最主要的安全殺手。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在惡劣天候或是原路段地質不穩定時,蘇花改應提供更多車種行駛。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回應,將針對大貨車上蘇花改進行三個月到六個月的評估,待人員熟悉隧道消防系統等安全運作,將禁止大貨車行走台九丁(原蘇花公路路段)。

施工九年、經費逾五五一億的蘇花改今下午四點起全線通車,蘇澳至花蓮估只要一小時。(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施工九年、經費逾五五一億的蘇花改今下午四點起全線通車,蘇澳至花蓮估只要一小時。(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