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助解除遠漁黃牌 海大獲首屆農科獎/平腹小蜂抗荔枝椿象蟲害、研發毛豆外銷 2農改場奪殊榮

國產毛豆去年外銷產值創下28年來的新高。(農委會提供)

國產毛豆去年外銷產值創下28年來的新高。(農委會提供)

2019/12/31 05: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五年歐盟將台灣遠洋漁業列為黃牌名單,直到今年六月才解除,台灣海洋大學研發可協助廿四小時漁業監控的「深海九號(DeepSea9)」資訊系統功不可沒;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團隊發現平腹小蜂可降低荔枝椿象蟲害;高雄農改場推動毛豆技術研發及外銷而變成「台灣綠金」。上述研發對台灣農業的貢獻與成就,昨日均獲得台灣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

17組得獎 獲得3年期計畫補助

農委會昨日舉辦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典禮,分為產業貢獻、社經發展、前瞻創新、跨域加值、環境永續五大領域,今年總計有八十五件優異科研成果經推薦參與競賽,共十七組研究團隊得獎,獎金約五至十萬,將能獲得三年期計畫補助。

「深海九號」資訊系統由海洋大學助理教授許為元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涵蓋船舶定位系統(VMS)、電子漁獲回報日記(eLogbooks)、漁獲管理系統以及衛星圖資等地理資訊系統,已應用在農委會漁業署廿四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全天候即時掌握我國一千兩百艘遠洋漁船在全球的動態和漁獲量,是台灣能解除歐盟黃牌的大功臣,獲得社經發展類的出類拔萃獎和千里馬獎肯定。

許為元表示,這套系統可隨時回報各漁船的漁獲量,一旦總量快超過歐盟的配額限制,就會警示。他說,此系統目前領先全球,但研究團隊仍持續強化現有功能及更新數據,也跟國際組織「全球漁業觀測(Global Fishing Watch)」合作,加強我國參與國際打擊非法漁業。

近年在國內危害嚴重的荔枝椿象,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率領的研究團隊,以平腹小蜂寄生在荔枝椿象的蟲卵表面,減少荔枝椿象七十%至八十%的孵化率,獲社經發展類的卓越紮根獎。

吳怡慧指出,平腹小蜂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的卵內,使後者無法孵化而死亡。目前一公頃約需一萬四千隻平腹小蜂,今年和技轉廠商一共釋放了一千四百萬隻,生產荔枝和龍眼的主要縣市都有來洽詢使用。

傑出成就獎由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周國隆團隊獲得,他們推動毛豆品種技術研發及外銷生產專區,已經有三個品種授權產業使用,授權金達一九二九萬元,每年更賺取外匯達七千萬美元,讓毛豆成為「台灣綠金」。

「平腹小蜂」藉由寄生荔枝椿象蟲卵,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苗栗農改場提供)

「平腹小蜂」藉由寄生荔枝椿象蟲卵,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苗栗農改場提供)

海洋大學研發可協助24小時漁業監控的「深海九號(DeepSea9)」資訊系統,是台灣能解除歐盟黃牌的大功臣。(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海洋大學研發可協助24小時漁業監控的「深海九號(DeepSea9)」資訊系統,是台灣能解除歐盟黃牌的大功臣。(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第一屆農業科學獎,17組得獎者上台合照。
(農委會提供)

第一屆農業科學獎,17組得獎者上台合照。 (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