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招新制 台大多系看重探究與實作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111學年度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預計於109年4月正式公告。(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111學年度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預計於109年4月正式公告。(記者林曉雲攝)

2019/11/30 05:30

要考生多元選修展現特質 用補習班資料會被看穿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昨天公布一一一學年個人申請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許多熱門校系內容精簡、格式較開放,例如台大電機系、國企系、資管系、財金系等熱門學系,對「修課紀錄」是採取綜合評量,台大電機更明示不看「多元表現」,但清大、交大、成大等電機系則參採多元表現,如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競賽表現及檢定證照等。

清交成三校電機系 參採多元表現

台大副教務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詹魁元表示,部定必修是非常基本的門檻,加深加廣要學好學夠,台大很多系看重探究與實作,考生要以多元選修展現自己特質,這些是補習班補不出來的,補習班準備的資料會被台大看穿。

中央︰考生資料不用準備多 要有亮點

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該校重視修課紀錄和課程學習成果,考生不需準備很多資料,重點在要有亮點表現。

高中校長建議家長 鼓勵孩子發展興趣

桃園市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表示,大學在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時,重視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教授希望了解學生的知識概念、口語表達和實作能力養成,以及看待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建議高中家長不要強求孩子什麼都會,鼓勵自由發展興趣。

不用猛學才藝 大學挑人重質不重量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有些家長把學習歷程想得太複雜,以為要上遍所有才藝課或跑遍所有補習班,其實高中學校課程都會開到全部領域,大學挑人是重「質」不重「量」。

新制擇優非積點 教團促淺顯方式宣導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有能力解讀新制複雜文字的家長很有限,才會有「軍備競賽及城鄉差距」的疑慮,教育部和招聯會應用更淺顯的方式宣導,讓家長們清楚了解,新制是讓學生「擇優」而非「積點」,且只要修滿「部定、校訂、加深加廣及多元選修課程」共一百六十個學分,就可對應大學所有學群。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學生的自主學習力,影響他日後大學四年的學習成效 ,教授最期待能夠看到學生的動機和目標,但往往只看到一些投入性活動或片段式的成績、獎項,即使表面多元,也未必能勝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