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 台大醫微創手術救癲癇3歲女童

翁小妹(右四)出席記者會,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翁小妹(右四)出席記者會,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2019/11/2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三歲多的翁小妹因腦炎導致頑固性癲癇,語言功能退化、須仰賴鼻胃管餵食,且終日臥床,醫療團隊評估須手術切斷左右腦神經傳導,避免持續惡化,依傳統做法須切除一半大腦。此次台大醫院首度採用微創手術,大幅縮小傷口,並成功保留所有大腦,降低後遺症。

縮小傷口、不用切除大腦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范碧娟表示,翁小妹一歲半以前發育正常,但約兩歲時,疑因單純性疱疹引發病毒性腦炎後,就有持續性局部癲癇發作。原本藥物治療穩定,但今年變得難以控制,語言功能退化至一歲程度、吞嚥困難無法以口進食,幾乎全日臥床、意識不清。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楊士弘指出,翁小妹癲癇數個病灶均起源於左側大腦,再傳導至右側大腦,導致廣泛性腦部病變,評估須手術切斷兩側大腦神經傳導。傳統做法是切除病源的左半腦,但傷口長達十幾、二十幾公分,感染、出血、水腦症風險高。且少了一半大腦,功能也大受影響。

台大此次參考國外做法,邀請美國微創癲癇手術專家Dr. Sandi Lam來台共同為翁小妹手術,僅打開一個六公分長的頭皮傷口與四乘二公分的顱骨開窗。在內視鏡與顯微鏡輔助下,沿大腦縫隙進入,將兩側大腦連結神經束切斷,完全未切除任何大腦組織。但醫師視野有限,且要避免傷及其他腦部部位,手術難度高,共花七個多小時。

楊士弘強調,術後翁小妹的癲癇不再發作,意識恢復正常,可與人互動,也能由口進食。但長時間癲癇造成腦部功能退化,仍在積極復健。

范碧娟說明,國內癲癇盛行率約○.五%至一%,其中約二十%至三十%屬於頑固性癲癇。

楊士弘補充,在頑固型癲癇中,大約二十%至三十%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八十%以上,明顯改善症狀。

翁小妹的父親說,回想女兒發病、治療過程,充滿無助與無奈,好像人生就卡在那個地方。如今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希望其他病友不要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