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五星共產寺」污名 古寺重開佛門

碧雲禪寺神尊回家,信徒對菩薩「顯靈獻詩」嘖嘖稱奇。(記者陳冠備攝)

碧雲禪寺神尊回家,信徒對菩薩「顯靈獻詩」嘖嘖稱奇。(記者陳冠備攝)

2019/11/15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百年古寺「碧雲禪寺」因產權遭法拍,不但神明搬到一旁鐵皮屋供奉,寺廟還高掛中國五星旗,被稱為「五星共產寺」,比丘尼們求助無門,一度攔轎白沙屯媽祖伸冤,如今產權又重新取得,昨日請回觀世音菩薩、藥師佛等神像回碧雲禪寺,在搬運過程中有信徒感應菩薩有話要說,隨即念出:「拱天聖母來相助」,令比丘尼們驚訝不已,感恩媽祖相助讓正義伸張。

二水碧雲禪寺 比丘尼拿回產權

碧雲禪寺今年六月點交,經過多日粉刷整理,住持釋懷宗昨天將住在鐵皮屋十年的佛像神尊們遷回,數十名信徒開來吊車、貨車協助,也有信眾煮湯圓,象徵「團圓」。就在安座主神觀世音菩薩時,信眾阿鴻突然開口說:「菩薩有話要說」,接著對空緩緩念出:「佛光普照蓬萊山,拱天聖母來相助,雲開龍現獻毫光,廣澤十方福善緣,碧雲禪寺永世基」詩句。

屈身鐵皮屋10年 神尊遷回安座

釋懷宗表示,等了十年終於把菩薩佛祖送回家,一路走來要感謝眾人與眾神相助,認為菩薩也受感動,在重新安座這天顯靈獻詩,感謝白沙屯拱天宮聖母相助,讓碧雲禪寺永遠在此立基。

比丘尼釋法慈說,前年攔轎伸冤後,拱天宮廟方人員二度到二水遞信,信中提及媽祖會好好照顧,要她們安心,天助人助下,終於讓碧雲禪寺重開佛門。

信眾吟詩 感念拱天聖母來相助

碧雲禪寺創建一九二一年,是典型傳統「巖仔」(指靠近山邊的寺廟),於二○一八年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但在二○○二年廟方於寺前增建佛堂,卻無力支付追加費用三千萬元,遭法拍而建商魏明仁取得產權,二○○九年魏明仁將神尊與比丘尼趕出寺廟,改立毛澤東像,成為「五星共產寺」,比丘尼們只能在旁搭建鐵皮屋供佛,為爭取產權長期抗戰。

二○一七年三月白沙屯進香回鑾二水,住持釋懷宗竟率領比丘尼們到二水市區內攔轎白沙屯,希望媽祖替他們申冤,之後也到苗栗拱天宮參拜,引起社會關注,隔年九月,魏明仁的「五星共產寺」因屬大違建,遭強制拆除,今年四月,由住持標回產權。

歷史建築碧雲禪寺歷經10年產權紛爭落幕,終於重開佛門。(記者陳冠備攝)

歷史建築碧雲禪寺歷經10年產權紛爭落幕,終於重開佛門。(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