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年輕化 收托人數放寬

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管理辦法修正

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管理辦法修正

2019/11/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保母高齡化,為鼓勵年輕人加入托育工作,並維護保母工作權益,衛福部昨預告修正「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若保母育有幼兒或夜間有收托孩子,將放寬半日、日間收托人數,預計新制最快十二月底上路。

收托新制 最快下月上路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統計,截至六月底,我國共有兩萬六五四四名保母,其中二十至二十九歲僅二%,四十歲以下不到十五%,以五十至五十九歲占三十九.六%最高,其餘為六十歲以上。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表示,由於保母的孩子也要列入照顧兒童數,可收托人數就會受限,進而降低育齡族群從事保母意願,為鼓勵年輕人加入托育工作,民團陸續呼籲放寬收托人數,經各方討論後決定修法調整。

目前規定保母夜間收托包含自己幼兒以兩人為限,且兩人須兩歲以上,才能再增收托半日、日間、延長或臨時托育一人;衛福部預告修法,考量現行滿五歲幼兒約九十七%已就讀幼兒園,未來保母子女計算人數將由現行六歲以下改為未滿五歲,且研擬保母夜間收托包含自己子女,若兩名兩歲以上,可再增收托育的人數,由一人增為兩人;另若兩名為一名未滿兩歲、一名兩歲以上,也可再增收托育一人。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原法規對年輕人投入托育限制多,但保母是專業照顧者,一人通常有能力照顧三孩子,肯定修法可提供更多彈性,兼顧照顧品質與年輕保母育兒需求。

彈性更多 吸引育齡族投入

但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總會長蘇祐晟認為,家長最重視是孩子安全,而保母照顧人數與品質會互相影響,如何確保孩子安全也應有配套,否則家長恐難放心。

此外,鼓勵企業為員工提供托育服務,此次修法也放寬托育人員可到企業指定地點提供服務,讓小型企業可聘保母,保母工作地點不必侷限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