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噪音長期污染 高血壓風險增近3倍

科學研究顯示,接觸噪音不僅會影響聽力,還可能會對心血管、甚至消化道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科學研究顯示,接觸噪音不僅會影響聽力,還可能會對心血管、甚至消化道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9/11/04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一項最新研究警告,若長期處於噪音中,不但會損傷聽力,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恐增加三十四%到兩百八十一%。世衛組織(WHO)也在去年底最新版「歐洲噪音風險指南」中警告,噪音污染已成為繼空氣污染之後,影響人體健康的另一項重大環境因素。

疲憊睡不好 血壓就會升高

全球估有超過六億人處於高度噪音的工作環境中,因長期暴露在噪音之下,引起的聽力損失已日漸成為普遍的職業災害。近年來,科學研究顯示,接觸噪音不僅會影響聽力,還可能會對心血管、甚至消化道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近期一份對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兩萬一千多名、平均年齡四十歲的工人進行聽力測驗和血壓測量的研究調查更指出,暴露在噪音工作時間越久,聽力損失程度越高,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也倍增。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有輕度雙邊高頻聽力損失(bilateral high-frequency hearing loss)與高度雙邊高頻聽力損失的工人,高血壓罹患風險分別增加三十四%和兩百八十一%,顯示噪音與血壓升高、罹患高血壓風險成正比;研究近日發表於科學期刊《PLoS ONE》。

世衛去年發布噪音污染警告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表示,噪音會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導致人體不容易休息,無法緩解疲憊、睡不著,長期下來血壓就會升高。

二○一七年《歐洲心臟誌》也曾刊載一研究顯示,若長期生活在平均噪音值五十分貝的環境中,約六%的人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世衛組織去年底發布最新版「歐洲噪音風險指南」也警告,噪音過大會導致睡眠不足、聽力下降、耳鳴、精神壓力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建議公路交通噪音平均值應控制在五十三分貝以下;此外,風力水渦輪機的噪音平均值應控制在四十五分貝以下,酒吧與音樂會等娛樂場所噪音源的年平均值總和不應超過七十分貝。

葉宏一指出,環境對於人體非常重要,根本作法是把噪音源減到最低,如果無法降低噪音源,可以採取配戴耳塞、耳罩等防護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