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市定古蹟蘆竹德馨堂 修復開工

位於蘆竹區的桃園巿定古蹟「德馨堂」,舉行修復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市長鄭文燦(中)出席。
(記者陳恩惠攝)

位於蘆竹區的桃園巿定古蹟「德馨堂」,舉行修復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市長鄭文燦(中)出席。 (記者陳恩惠攝)

2019/10/17 05:3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有一百廿年歷史的市定古蹟蘆竹區陳氏古厝「德馨堂」,昨天舉行「修復工程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將進行屋頂木構件整修、建築牆體修繕、彩繪泥塑修復等細膩精緻建築工藝的結構修復。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德馨堂九年前登錄為三級古蹟,標誌著陳家來台三百年走過的歷史軌跡,不僅是伯達宗族會的宗祠中心,也是在地共同的歷史記憶。

斥資七百萬 預計明年十月完工

鄭文燦表示,德馨堂位於蘆竹區南山路三段機場捷運A10站對面,屬桃園傳統閩式聚落保存較好的歷史古蹟,也代表宗族用心維護祖先留下的精神象徵,市府在開發機捷A10山鼻站都市計畫時,特別將這處古蹟劃為保留區,這次展開文資修復活化,修復工程務求細緻,儘量還原歷史原貌,總經費七一○萬元,其中四二六萬元獲文化部文資局補助,預計明年十月完工。

未來將展出文物 串連周邊景點

鄭文燦說,雖歷經多次的修建增建,但在陳氏族人細心維護下,古蹟現況尚屬完好,主要的損壞源於材料風化受損與人為增建;明年完工後,將維持原本宗祠使用功能,也將全區開放,並規劃展示相關文物,期望德馨堂能擴展社區連結並匯聚社區文化能量,成為地方文教特色樞紐,同時可串連附近的大古山休閒農業區及五酒桶山風景區景點,發展文化、農業、觀光輕旅行。

文化局表示,德馨堂為傳統閩式三合院燕尾、廳堂、牌樓古厝建築,包含正身、前埕、山門、圍牆,由當時人稱「猴仔師」的匠師打造,是北台灣少數保存良好的閩式傳統建築;陳氏家族先祖於清朝雍正年間來台墾荒,德馨堂始建於清朝乾隆年間,雖曾在嘉慶年間因械鬥之殃一度僅剩地基,但於一八九八年由十八世祖陳獻琛募資重建,於一九○二年完工,並以開台祖陳德馨之名命名。

德馨堂曾被劃入機捷山鼻站都市計畫區段徵收範圍,因緊鄰捷運站,曾有建商開出高價洽購,但陳家子孫不受利誘、堅持保留祖產,二○一○年獲登錄公告為桃園縣三級古蹟,桃園升格後成為市定古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