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課程對應學群惹議 擬放寬/教部建議高中選修課從寬採計 大學採綜整考量、不強制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增加選修課,鼓勵學生適性學習,但大學未來招生如何對應高中多元不一的課程學習,引發高中與大學論戰。圖為台中開辦「優遊台中」課程讓學生跨校選修。
(資料照,忠明高中提供)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增加選修課,鼓勵學生適性學習,但大學未來招生如何對應高中多元不一的課程學習,引發高中與大學論戰。圖為台中開辦「優遊台中」課程讓學生跨校選修。 (資料照,忠明高中提供)

2019/10/1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八月底公布一一一年大學招生參採草案,希望大學科系採計範圍與高中必修、多元選修課能在十八學群中互相對應,卻引發可能開課不足、搶課爭議等疑慮。台大部分科系擔憂負面影響而欲取消選擇對應學群。據了解,教育部研擬對占比僅六到八%的高中選修課從寬採計、不強制,將建議大學對高中選修課採綜整考量,高中生不會因為任一堂選修課沒對應而失分。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今年上路,首批適用高中生預計一一一年升大學;高中課程有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定必修及多元選修等分類,學生畢業須修足一八○學分,所有課程紀錄都將納入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盼大學訂出規範 供開課參考

許多高中希望大學訂出規範才能提供開課參考,招聯會因此建議大學先在十八學群中勾選較重視的一到三門學群讓高中了解,卻也衍生部分爭議。

立法委員、台大教授鄭秀玲就質疑,高中課程中的校定必修加多元選修僅十到十四學分,其概念類似大學通識課,應採自由開放。且調查已有偏鄉學校承認選修開課恐不滿十八學群,呼籲取消對應、避免不公。

台大部分科系擬取消選擇對應學群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高中開課若為了升學而強制對應學群,胡亂勾選下,反而使多元選修與學群的對應不專業。再者已有學生及家長擔憂修不到課而影響升學;台大校內也有工學院六系、歷史系、中文系等傾向取消選擇對應學群。

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認為,開課對應大學學群有助學生提前依專業分科而探索性向。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也說,若拿掉與大學學群對應,學生不知未來報考科系所需的專業,反而失去方向。

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說,該案目前為草案,是因應高中端要求希望有開課參考,對應的學群項目不會放在招生簡章,沒強制性,預計廿五日召開協調會,十一月定案。

逾9成課程都可對應大學科系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目前爭議的校定必修與多元選修僅占比六至八%,其他九成二的課程如部定必修、加深加廣等,都可依領域與大學科系對應。未來課程對應將採放寬認定,並督促大學招生採綜整考量,挑出學生特色亮點來擇優錄取,不因單堂選修課沒對應就失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