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性腫瘤 害國人平均少活4歲

2018前五大死因對國人均壽影響

2018前五大死因對國人均壽影響

2019/10/10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昨公布「二○一八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若排除連續卅七年穩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去年國人平均壽命將可從八十.六九歲提高至八十四.六三歲,等於惡性腫瘤拉低國人均壽多達三.九四歲,其次則是心臟疾病與肺炎,分別拉低國人均壽一.六九歲及一.○二歲。

心臟疾病與肺炎 2、3名殺手

內政部指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均壽的影響,內政部戶政司特別運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二○一八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來算出各類死因排除後的國人均壽,此數據與真正國人均壽的差距愈大,就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的情形愈嚴重。

統計結果顯示,對國人均壽影響最大的惡性腫瘤,其死亡人數不但已連續十年攀升,且近年均占全體死亡人數兩成七以上,若將其排除,國人平均壽命將可從八十.六九歲大幅提高至八十四.六三歲,前後落差達三.九四歲。若以性別區分,惡性腫瘤對男性均壽的影響高達四.三二歲,高於女性的三.四二歲。

內政部表示,惡性腫瘤的死亡人數逐年攀升,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諸多因素有關,不過雖然人數上升,近三年惡性腫瘤對國人均壽的影響都低於四歲,相較於二○一○年至二○一五年均突破四歲,有減緩趨勢。

在惡性腫瘤之後,則以心臟疾病與肺炎影響國人均壽最大,分別拉低國人均壽一.六九歲、一.○二歲。其中,國內因肺炎死亡的人數與所占比例,已持續五年增加,對均壽的影響也從二○一一年的○.七九歲逐年攀升。

若以性別來觀察,特定死因對男性影響高於女性者,包括了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對女性影響高於男性者,則包括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內政部說明,應是因為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才導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