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關扣加熱菸 民眾提行政訴訟

加熱菸被查扣引發爭議。(記者張嘉明攝)

加熱菸被查扣引發爭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9/10/03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加熱菸至今規範仍不明,但統計海關已暫扣四.五萬條加熱菸,引起各界爭議,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曾指出,海關扣押加熱菸於法無據。立法院預算中心預算評估報告指出,遭財政部關務署留置菸品保存期限將至,恐衍生國賠爭議,目前已有民眾提出撤銷扣押物申請或行政救濟。根據統計,目前民眾提出「聲明異議」已有七件,另有訴願案兩件、行政訴訟一件,若加熱菸問題遲未解決,未來恐衍生更多爭議。

關務署統計,海關在二○一七年暫扣一○三○.六條加熱式菸草,目前已全數過期;二○一八年共暫扣的二‧○二萬條,加上今年前八月已暫扣的二‧四二萬條,將有越來越多加熱式菸草超過保存期限,恐使爭議擴大。

有7件提「聲明異議」被否決

海關暫扣加熱菸的作法,使不少民眾相當不滿,雖尚無民眾請求國賠,但至今已出現七件提出「聲明異議」案件,要求撤銷扣押物,不過七案都已被否決;另外,兩件訴願案則依「訴願法」規定不予受理,至於一件行政訴訟目前判決還未確定。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也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加熱式菸品目前無明確規範,應與紙菸來做比較,若因含有尼古丁就認為有害,要禁止加熱式菸品,依同樣邏輯紙菸應也要禁止,且加熱菸的加熱器並不含菸草,是人民的財產,為何也要被海關暫扣。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已與衛福部協商,兩部會將持續討論相關問題,將配合衛福部最後認定,是否視為菸品,以此評估是否需要納入「菸酒管理法」管理。

關務署:配合衛福部政策 檢討規定

關務署長謝鈴媛則說,加熱菸的加熱器暫扣問題,目前衛福部態度是將加熱式菸草及加熱器視為一體,未來會配合衛福部正式政策拍板後,再來檢討輸出入規定,考量修正加熱器的稅則稅號問題,使其與加熱式菸草規定一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