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首座洋樓 辜家祖宅11月慶百歲

辜濂松曾住過辜家祖宅,如今改為書畫文獻室。(記者劉曉欣攝)

辜濂松曾住過辜家祖宅,如今改為書畫文獻室。(記者劉曉欣攝)

2019/09/26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辜家祖宅今年將歡慶一百歲生日,這不只是鹿港第一座西式洋樓,由於辜家後代把祖宅無償捐獻成立鹿港民俗文物館,也是台灣第一座民間博物館;而民俗文物館的市話末四碼就是「二○一九」,完全命中百歲生日的西元紀年!

生日系列活動 11.9揭幕

鹿港辜家祖宅百歲生日系列活動將於十一月九日揭開序幕,且從十一月九日到明年三月一日,將推出「百黛風華.台灣仕女特展」,十一月廿三日、廿四日則有復古創意市集、親子創作工作坊。

市話末四碼 剛好是2019

鹿港民俗文物館副館長施雲軒表示,日治時期有電話的人很少,當時辜家所申請的電話就「○一九」,隨著市話的普及,市話號碼也從三位數慢慢增加,剛好變成末四碼是「二○一九」,真的是非常巧合!

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是台灣五大家族的「鹿港辜家」辜顯榮舊居,當地人習稱「大和商行」之「大和厝」,當年辜家先是買下中山路的房子後,再擴建西式洋樓,在一九一九年落成,辜顯榮之子辜振甫、辜偉甫在一九七三年把洋樓捐出成立民俗文物館,也捐出收藏與文物作為館藏,經過辜嚴倬雲、辜寬敏、辜濂松的傳承經營,目前由辜仲諒擔任董事長。

昔辜顯榮住所 今為民俗文物館

而辜家祖宅在百年前的華麗落成,不只是辜顯榮的住所,也是招待貴賓的洋樓;鹿港民俗文物館的「辜氏臥室」,就是當年辜顯榮的主臥房,房內有從荷蘭進口的銅床,百年前進口銅床的高貴,足足可以買下一公頃的土地。

辜顯榮也會帶著兒子辜寬敏到鹿港,搭火車接近彰化市,就會被要求站起來,面向八卦山方向鞠躬,因為,辜顯榮母親的墳墓就在八卦山紅毛井的旁邊。

辜濂松是辜顯榮的長孫,也曾住過祖宅,如今已改為書畫文獻室,兒時記憶的古井,如今早已填平;目前鹿港民俗文物館仍有保留辜家祠堂與齋堂,齋堂有對外開放,祠堂則不對外開放。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辜氏臥室,保存當年辜顯榮所睡的進口銅床。(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辜氏臥室,保存當年辜顯榮所睡的進口銅床。(記者劉曉欣攝)

原為辜家祖宅的鹿港民俗文物館,今年將歡度百歲生日。(記者劉曉欣攝)

原為辜家祖宅的鹿港民俗文物館,今年將歡度百歲生日。(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