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萬國人估有脂肪肝

烤肉不只肉品,連醬料吃下肚可能形成脂肪。(記者林惠琴攝)

烤肉不只肉品,連醬料吃下肚可能形成脂肪。(記者林惠琴攝)

2019/09/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很多人都有聽到周邊親友聊到被脂肪肝纏身的經驗,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三年主、次診斷脂肪肝從十四.二萬人成長至十六.八萬人,三年成長近兩成,但以流行病學研究盛行率推估,潛在與確診人數恐上看六百萬。中秋烤肉配含糖飲料再來塊月餅,堪稱「脂肪肝套餐」,專家提醒,吃油得油,吃糖也會得油,節後要注意控制飲食,以遠離脂肪肝。

40歲~69歲 占近7成

健保署統計,民眾就醫被確診有脂肪肝的人數,過去三年依序為十四.二萬、十四.八萬、十六.八萬,成長近兩成,男性高於女性,以四十歲至六十九歲占近七成最高。不過,健保可填欄位有限,若患者疾病太多,醫師未必能填入脂肪肝,此數據恐被低估。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脂肪肝盛行率約三分之一。若以去年底內政部公布國人約兩千三百萬人,扣掉未滿十五歲三百萬人,換算輕、中、重度脂肪肝潛在與確診恐高達六百萬人,他直言「很合理」!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林俊彥指出,脂肪肝指肝細胞含脂肪量達到五%以上,可能出現脂肪肝炎,少數會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主要與肥胖以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有關,飲食西化、糖分攝取高都是原因。

吃油、吃糖都會堆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不少民眾清楚吃油得油,會控制肉類、炸物攝取量,卻忽視吃糖也可能得油,譬如含糖飲料、糕點吃進體內會在肝臟進行利用,攝取過多容易轉換為脂肪堆積,加上現代人久坐少動容易形成脂肪肝,並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

中秋連假處處可見民眾烤肉團聚,許惠玉指出,除了肉品油脂外,醬料常大量添加糖,吃肉時再搭配含糖飲料,餐後再吃個月餅,月餅也含有油與糖,整個吃下來,體內脂肪肯定增加不少,建議過完中秋平衡飲食、多運動。

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楊培銘強調,肝癌患者中脂肪肝占約一成,但脂肪肝不只有可能演變成肝癌,也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請民眾不可輕忽,即使確診輕度脂肪肝,也應該每年至少追蹤一次。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則建議,確診脂肪肝者應該重視,但也不必恐慌,只要控制飲食、保持運動並減重,即有機會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