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五商轉1年 影像逾10國採用

福衛五號拍攝的東沙環礁。(圖由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五號拍攝的東沙環礁。(圖由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2019/09/14 05:30

供災害防救使用 未來再加強提供國內農業資訊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福衛五號上線營運將滿一年,影像已提供超過十個國家災害防救使用,影像國內外銷售及專案服務銷售金額累積超過四百萬元,預計到年底可破千萬,因應極端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未來計畫再加強提供國內農業相關資訊。

銷售及服務累積金額 年底可達千萬

福衛五號是我國第一顆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提供國內外衛星影像產品及服務,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五號去年九月廿一日正式上線營運,截至今年八月為止,影像國內外銷售及專案服務金額約四百多萬元,今年預計可達一千萬元,目前美國Apollo mapping公司已與太空中心簽約銷售福五影像,澳洲經銷商也將加入,英國經銷公司洽談中。

國內產學研界 可於科技部免費申請

除了國外銷售案例,太空中心指出,國內產學研界可於科技部資料市集免費申請影像,進行土地利用、農林規劃、環境監控及災害評估等相關研究,目前應用案例包括中興大學荖濃溪流域研究、長榮大學針對山區河道彎曲特性對上游土砂調節成效研究、靜宜大學中部地區海岸入侵植物分布,累計至七月底瀏覽達一萬二七四九次,下載次數約五千次。

福五營運以來也協助國外災害救援,太空中心指出,目前使用福五衛星影像資料的國家或單位,包括尼加拉瓜的國合計畫國土規劃應用、印尼學會,並透過「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提供福衛五號影像給日本、斯里蘭卡、巴西、澳洲、印尼、尼泊爾、韓國、菲律賓、印度、土耳其、不丹及越南等十多個國家災害防救使用。

太空中心表示,去年九月北海道地區觀測到規模六.七的強震,太空中心就透過「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提供福衛五號影像給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協助辨識北海道地震後土石流的發生區域。

對於未來福五的應用發展,太空中心表示,因應極端氣候對農業的影響,雖然福五衛星不屬於高光譜影像,但以福五目前的光譜波段,經過分析可以有效應用於農情資訊判斷,將加強提供國內農業資訊。

圖為福衛五號模型。(資料照)

圖為福衛五號模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