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長:高鐵營運好 不用擔心財源

交通部表示,高鐵南延屏東,目前共有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四案,前兩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必要項目,預計九月底選出最終案。(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交通部表示,高鐵南延屏東,目前共有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四案,前兩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必要項目,預計九月底選出最終案。(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9/09/11 05:30

〔記者巫其倫、王憶紅、蕭玗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高鐵南延到屏東案,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高鐵有高鐵基金支應,對總預算沒有太大影響。且高鐵近年營運好,應該不用擔心,未來將先看路線規劃,適度與主計總處商量財源籌措。台灣高鐵股價昨以下跌二.六%、三十六.九元作收,成交量爆出一.三八萬張,較前一交易日大增近六十%。法人指出,資本市場難免質疑這項投資案,股東們會用腳投票。

鐵道局說明,高鐵相關建設基金是為興建高鐵而成立,屬於自償性的基金,也就是說借了錢要有能力償還。基金分為三塊,包括區段徵收(徵收高鐵建設沿線土地和站區土地,舉債約六百多億元,預計今年底全數還清,並有部分盈餘);聯外交通建設(舉債約四百五十億元,目前仍是負債);以及為協助高鐵完成財務改案的永續發展(借款購買高鐵股票,舉債二百四十二億元,認購的價格為每股十元,目前股價約卅六元,加上每年配發現金股利,基金資產已大於負債)。高鐵昨日對南延案並未有最新說明。

南延案七月披露後 股價跌17%

本報七月十一日獨家披露高鐵南延案後,高鐵股價從七月十日的四十四.七五元一路下滑,加上高鐵原始大股東大陸工程關係企業台橡公告分批處分台灣高鐵全部持股一萬多張、大陸工程全面退出董事會,到昨日收盤價三十六.九元,下跌十七.五四%。

法人指出,高鐵要延到屏東,應主要是推動墾丁的觀光,然而目前到墾丁旅遊的國旅人次受到廉價航空興起,陷入低潮。從建設成本去考量,南延案效益可說有限。

交通界:執意南延 罔顧小股東

截至今年六月,高鐵帳上現金約十五.三億元。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直言,高鐵若通過南延案,龐大的資本支出對高鐵營運是不利,資本市場勢必會質疑高鐵營運。

交通界人士說,資本額二百八十二.八三億元的台灣高鐵,除政府機構持股四十五.一三%、公營事業持股三.五五%外,外資持股十五.六%,還有八萬多個小股東,政府執意要高鐵南延,置八萬多個小股東於何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