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釣染海洋弧菌 手「種」腹部重建免截肢

一名男子海釣時手掌不慎被魚鉤刺傷,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醫師將手部「種」到腹部腹股溝處,讓血管和皮肉修復再生。(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男子海釣時手掌不慎被魚鉤刺傷,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醫師將手部「種」到腹部腹股溝處,讓血管和皮肉修復再生。(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9/09/06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張姓男子海釣時左手掌不慎被魚鉤刺傷,感染到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手掌、手臂皮肉大片壞死,經過十次清創、二次重建手術移植後背皮瓣補皮,還把手部「種」到腹部的腹股溝處,新生血管和皮肉再分離,保住手臂、性命,也免於截肢命運。

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手掌臂壞死

台中榮總重建整型外科醫師陳彥瑋指出,海洋弧菌是棲息於海洋中很兇猛的食肉細菌,性喜溫暖海水,大多寄生於蚵仔、生蠔、蝦蟹、海水魚類等,一旦感染就往深層筋膜侵襲導致壞死,刺到或傷口接觸感染,死亡率高達二到五成,截肢率也達二到五成,非常可怕。

四十八歲的張男今年五月到苗栗海邊釣魚,處理魚餌時左手掌的魚際肌被魚鉤刺到,不到半天手掌到手臂嚴重紅腫劇痛,就醫時已休克。經檢查是感染海洋弧菌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從手掌、手背到手臂反覆感染壞死,幾乎每三天就手術清創,三週後感染才控制穩定。

重建手術 讓血管皮肉修復再生

張男五月底接受皮瓣重建手術,由於手臂缺損面積太大,陳彥瑋從張男的闊背肌移植30×20的皮瓣到手部,後因感染再度清創、重建,於是將手部「種」進腹部,以皮瓣手術將手固定在腹股溝處,利用腹部血液循環供給養分,使血管、皮肉重新修復再生,一個月後再切割分離。

張男住院兩個月治療,歷經十次清創、二次重建手術終於保住性命和手臂,現左手能拿、能搬,復健良好,將能恢復八成功能。

陳彥瑋說,海洋弧菌寄生在海鮮,有七成感染病例集中在夏季,現在仍是好發季節,有肝炎、肝硬化、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一旦感染,病情常快速惡化,數小時或一、二天內即產生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

手腳有傷口 避免接觸海水海鮮

陳彥瑋提醒,中秋烤肉時海鮮要烤熟、不要生吃,戴手套處理生鮮,以防刺傷或刮傷,不要赤腳行走沙灘,手腳若有傷口應避免接觸海水及海鮮,以免感染海洋弧菌。

一名男子海釣時手掌不慎被魚鉤刺傷,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男子海釣時手掌不慎被魚鉤刺傷,感染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