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隧道環評過了 阿里山林鐵2022年底全線通車

阿里山林業鐵路因4年前杜鵑颱風來襲,全線通車工程一度中斷。(資料照,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業鐵路因4年前杜鵑颱風來襲,全線通車工程一度中斷。(資料照,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2019/08/29 05:30

42號隧道東側改線重建 全長1.1公里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阿里山林業鐵路四十二號隧道路段因四年前杜鵑颱風導致十字路站與屏遮那站之間無法通行,且復建困難,農委會林務局規劃於隧道東側興建新隧道,全長約一千一百零四公尺,昨天通過環保署環評審議,預計二○二二年底全線通車。

阿里山林業鐵路俗稱阿里山小火車,一九一二年通車,全線七十一.四公里,原為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場林木運輸的交通工具,轉型觀光用途後,成為國家級文化景觀。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四百二十一處毀損,陸續修復後,二○一五年全線試運轉成功,沒想到同年九月二十八日又因杜鵑颱風來襲,造成路基約五十五公尺長的大崩塌,四十二號隧道也毀損。

採鑽炸方式 減少環境破壞

林務局原規劃三個復建方案,分別是原地復建蓋明隧道、蓋長橋樑、改線興建新隧道,考量地質穩定、施工不易受天候影響,最後選擇以興建新隧道改線的方式重建;新建隧道位於四十二號隧道東側,預計投入三.九一億元重建。採取最新工法「鑽炸」方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環評這最重要的一關過了,預計民國一一一年底可以全線通車。」農委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表示,最重要的環評審議通過,將全力進行復建,當地鄒族人也深切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