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 懷孕3個月肝臟移植順產

牟小姐(右二)懷孕3個月接受肝臟移植,去年平安產下健康寶寶,左一為主治醫師李威震。(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牟小姐(右二)懷孕3個月接受肝臟移植,去年平安產下健康寶寶,左一為主治醫師李威震。(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2019/08/20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台灣首例!身為B肝帶原者的三十二歲準媽媽,懷孕三個月竟肝指數飆升破千,面臨生死關卡,所幸獲得大愛者捐肝,林口長庚醫院更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成為國內在孕期中進行肝臟移植、且在術後順利產下寶貝女兒的第一例。

長庚醫院指出,查閱國內外醫學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僅五例,其中僅兩例順利生產,台灣過去沒有如此病例。

準媽媽肝指數破千 面臨生死關卡

「不僅醫療團隊,最感謝就是捐肝者及其家屬,真的很偉大,讓我和小孩都有了新生命!」為延續這種無私大愛,幸運的新手媽媽牟小姐與丈夫昨日不僅現身說法,也都簽署了器捐同意書。

牟小姐表示,她是B肝帶原者、有定期回診追蹤,但去年三月懷孕後,肝指數突然飆升破千(正常值三十六)、黃疸指數也飆到二十三.八(正常值一.三以下),從B型肝炎急性發作到肝衰竭、徘徊生死關卡之際,醫院告知有大愛者捐肝,她激動又感謝,為了孩子與家庭,決定在孕期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林口長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指出,B肝帶原孕婦出現肝炎急性發作機率五到十%,推測與孕後身體免疫力下降有關,但通常是發生在懷孕七個月後,牟小姐懷孕前三個月就肝炎急性發作,機率更是低。

大愛者捐肝 新手爸媽簽器捐延續

而在懷孕期間進行器官移植的風險非常高,尤其肝衰竭時各種數值不穩定,同時要照顧媽媽、小孩更難,術前要避免感染,手術中須各科密切配合,包括血壓不能起伏太大、失血不能過多等,須克服困難最多,而術後照顧,更須在不影響胎兒健康情形下用藥。所幸準媽媽去年五月手術後復原良好、更在十一月平安產下女兒,成為國內首例。

林口長庚「器捐、安寧、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週」昨揭幕,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呼籲器捐幫助更多人;林口長庚統計目前每年簽署器捐同意書者一千餘人、簽署安寧照護兩千餘人,今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已完成諮詢者六十九人,且全預立醫療決定,其中不乏姊妹檔、夫妻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