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股氣象雷達新站動土 明年底啟用

現有的七股氣象站未來將停用,地方爭取作為旅遊景點。
(記者楊金城攝)

現有的七股氣象站未來將停用,地方爭取作為旅遊景點。 (記者楊金城攝)

2019/07/25 05:30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十三年前,七股鹽埕居民陸續罹癌,直指附近七股氣象雷達站電磁波有關,組成受害者自救會抗爭,要求遷移氣象雷達站,今終有圓滿結果,交通部斥資二.二億元,離鹽埕社區約一.五公里遠,新建七股氣象雷達新站,昨天由交通部長林佳龍、市長黃偉哲、立委郭國文、議長郭信良和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等人主持動土,預定明年底竣工啟用,未來將成七股觀光新地標。舊七股氣象站將停用,地方爭取作為旅遊景點。

斥資2.2億元 離鹽埕社區1.5公里遠

林佳龍說,七股氣象新站是政府接地氣的政策,也回應了地方居民對遷移雷達站的期待,另外為顧及冬季候鳥遷徙,十月到翌年三月停工並說到做到。

林佳龍說,氣象新站除提供氣象觀測、防救災、產業發展更準確的預測資料,也可帶來觀光、地方就業和經濟發展效益。

當地里民罹癌 指與現雷達站有關

位於七股區鹽埕里的氣象雷達站,啟用至今十七年,但因當地民眾陸續罹癌,直指與電磁波有關,十三年前組成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與環團展開抗爭。

居民抗爭13年 組自救會要求遷移

行政院在二○一四年核定七股氣象雷達站遷移更新計畫,氣象新站位在七股潟湖鹽埕段海堤二號水門堤岸,地處重要濕地,又花了二年在去年通過環評,交通部編列興建預算在去年六月開工、昨天動土。

2014年行政院核定遷移更新計畫

七股氣象新站的遷建對黃偉哲特別有感,他說,二○一一年立委任內提案遷建、二○一四年行政院核定,直到去年通過環評、興建預算,又要顧及候鳥須停工半年,可謂好事多磨,但新站解決對健康的疑慮,又不衝擊生態,還能發展觀光。

七股雷達新站離鹽埕社區約一.五公里遠,新式雷達發射功率也只在十六到廿KW,新的站體設計融入七股鹽山及黑面琵鷺的元素,打造七股新地標。

葉天降說,氣象新站明年底竣工啟用後,現有氣象站將停用;七股鹽埕里長謝勝江說,希望舊站由社區作為旅遊景點。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市長黃偉哲(右)、立委郭國文(左)主持新建的七股氣象雷達新站站房土木工程動土。
(記者楊金城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市長黃偉哲(右)、立委郭國文(左)主持新建的七股氣象雷達新站站房土木工程動土。 (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