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優穩定 清潔隊員年輕、高學歷化

白千昀(左)認為,投入環保局工作後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運用。(環保局提供)

白千昀(左)認為,投入環保局工作後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運用。(環保局提供)

2019/07/21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清潔隊員月薪四萬元,近年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錄取人員中廿至廿九歲年輕人比例從二○一五年的廿八%,成長至二○一七年的四十%。北市勞動局數據顯示,二○一四、二○一五、二○一七年清潔隊錄取人員過半皆擁有大專學歷,多位高學歷年輕人都因優渥待遇投入清潔隊行列,其中包括昔日教師、應屆畢業生、從軍的女志願役。

曾任代課老師 彭思翰加入清潔隊

七十九年次的彭思翰畢業於台北體育學院,過去在特殊教育學校擔任代課老師三年,教職收入不錯,約三萬至四萬元,代課老師多為一年一聘,若未獲續聘得另尋學校。他提到,有時一週要上廿多堂課,加上教書地點在基隆,上完課常要補眠一小時才有精神騎車回台北。

考量代理教師的不穩定性,彭思翰決定放棄教職、加入環保局,目前在北市大安區清潔隊台大分隊服務。彭擔任的是早班駕駛,要負責搬運大型家具、大型垃圾、廢棄物、垃圾點巡收。

他認為,在工作中找樂趣、成就感相當重要,大型家具搬上車是需要動腦筋的,順利搬上車後也可獲得成就感。但他坦言,清潔隊員工作是純勞力,要面對廚餘垃圾、還要風吹日曬雨淋,曾聽過有人因不習慣工作環境,最後選擇離職。

對於放棄教職、投入清潔隊,彭思翰說,「我沒有覺得是正確還是不正確,只是覺得這樣可以很安穩、安定」。

當志願役4年 白千昀投入環保局

七十八年次的白千昀,目前在環保局信義區隊服務,畢業於中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的她做過行政助理、銷售員、房仲等工作,還曾「簽下去」當志願役,一當兵就是四年。

白千昀指出,軍營的生活極度不自由,想出國、進修都需事先申請,下班後也要長時間待在軍營裡,「裡面沒有願景」、「沒有我要追求的東西」。投入環保局工作後,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運用,下班後可以準備語言證照、做瑜伽、學習技藝等,以後也想準備考公務員。

她指出,一般助理月薪僅兩萬到三萬元,有可能須加班;環保局月薪可達四萬元,福利也較好,且是公家單位,不用擔心放無薪假、裁員等問題。

當兵的四年歷練,掃落葉、清樹幹等粗活對白千昀並非難事,但她不諱言,這樣的工作對一般女性而言確實較辛苦,若遇到獨立作業時也會較吃力。有時才剛把垃圾收完,沒多久又接到民眾投訴,這時又要再次出動收垃圾。

大學一畢業 吳玉婷考進清潔隊

八十三年次的吳玉婷大學一畢業就考進清潔隊,原想投入廣告業,因薪水只有兩萬五千元,所以選擇到環保局工作,她無奈地說,「我有想做的事情,但還是逼迫於現實的壓力」,對於清潔隊員待遇相當滿意,「我的同學都沒有人月薪有四萬」。

吳玉婷目前負責晚上垃圾清運、資源回收、廚餘回收,常需搬運很重的垃圾。她說,「每天上班都很開心」,清潔隊工作既有趣也需要小聰明,舉例來說,如何移動重達數十公斤的廚餘桶就是一門學問,清潔隊員們會透過特定的角度,邊轉邊移動廚餘桶,而非直接將桶子搬起。

吳玉婷坦言,剛進入環保局時其實相當擔心、壓力也很大,因晚班不常有女生隊員,會怕做不好、拖累其他隊員,但忙不過來時,其他大哥都會熱心幫忙。清潔隊員這工作時常遇到可愛的民眾,很多人晚上看到女生在收垃圾時,都會給予關心,還有貼心民眾在大熱天遞上一瓶水。

彭思翰呼籲有意報考清潔隊員的年輕人,學習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以為市民服務為榮。(彭思翰提供)

彭思翰呼籲有意報考清潔隊員的年輕人,學習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以為市民服務為榮。(彭思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