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古蹟保存區案 北市府怨︰意見大多未被採納

2019/07/17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文化部昨舉辦「國定古蹟台北府城暨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保存計畫」草案公聽會,文化部文資局主張,北市府主導的西區門戶計畫內多項開發案,樓層高度均超過卅層,若全數開發完成,將嚴重影響古蹟周邊整體風貌,要求保存區內開發案限高、限量體;昨未出席的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受訪表示,過去中央雖有找市府開會,但提的意見多未被採納,文資保存計畫草案若通過實施,市府多項開發案須重提變更計畫,過去走過的程序恐須重走。

文資局︰西區門戶全數開發 將影響古蹟周邊風貌

文化部劃定的保存區範圍包括市民大道、環河北路、環河南路、開封街、重慶南路及重慶北路等圍成的台北府城等區域,分設保存區、緩衝區,以維護北門及鐵道部周邊環境景觀。該計畫草案將影響北市府開發案,包含雙子星、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以及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E1、E2等。昨公聽會上,不少居民、地主表達意見,因文資局要求,北門中心至國家金融中心基地一二○公尺以內的建物高度不得超過台北郵局的高度,且博愛路、延平南路口具歷史價值的街屋,需保留街屋立面特質,加上規劃建築線退縮,引起當地不滿。

地主︰建築線若退縮 應提補償計畫

博愛路上的地主受訪表示,目前該區房子幾乎都為五十年以上的老房,建物老舊不堪,北門就算用得多好看又有何用?文化部應提補償計畫,如果容積移轉有困難,那建築線就不該退縮。延平南路上的住戶在公聽會也發言表示,住戶改建權益被剝奪,文化部也沒提任何補償計畫,誰要給住戶保障?飯都沒得吃了,還談什麼保存文化。

對於居民要求補償,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表示,居民擔心容積率受影響,不要退縮建築線,會提到大會討論,未來若有補償機制,將循機制處理,沒有的話,可能往修改草案方向進行。

若草案通過實施 多項開發案須重提變更

都發局長黃景茂昨受訪表示,雙子星、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以及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E1、E2等開發案,皆已通過都市計畫,也符合都審規定,若目前文化部的保存計畫草案通過實施,勢必影響開發案時程,包含開發量體及設計,建物高度、樣貌、位置也會受影響,且這些開發案都須重提變更計畫,過去走過的程序還要重新走一遍。

文資局︰盼保存和開發能雙贏 將持續溝通

黃景茂指出,都發局雖有去開會,但提的意見看起來文資局都沒有採納,雖然文化部有文化部的權責,但地方政府也有立場,希望雙方可以好好溝通,解決目前所遇到的難題。對此,張祐創強調,每次開會都有找台北市都發局討論,雖有些意見不同,仍希望文資保存和開發能雙贏,未來也會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