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罷工畫句點? 投票結果存變數

長榮工會28日持續罷工,工會代表與公司協商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長榮工會28日持續罷工,工會代表與公司協商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9/06/29 05:30

勞資協調6方案 有人不能接受「要戰要和 我們決定」

〔記者周敏鴻、魏瑾筠、鄭瑋奇/綜合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與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見面,雙方溝通後,交出一份包含不秋後算帳、增加飛安服勤獎金的協調方案,昨晚十點至今日中午十二點,由會員投票決定是否接受,若多數同意將另行簽訂團體協約,並終止罷工行動;若不同意該方案,則將繼續罷工,並依照罷工守則第十一條規定,每十天進行投票。

長榮︰持續努力 盼罷工儘早落幕

對於勞動部指今雙方可望簽署團體協約,長榮航空表示,昨日只是林寶水與工會代表閒話家常,尊重勞動部對外說法,公司的確完成新訴求的研擬,將持續努力,希望罷工能儘早落幕。

與董事長林寶水見面的桃空職工理事廖以勤表示,昨與林寶水談論內容,主要是把空服員的委屈心聲、職場受壓迫的情況告訴董事長,並帶回最新協調方案供會員討論是否接受。

有工會幹部私下透露,工會代表和資方見面,帶回的新版本六項方案和原本八項訴求差不多,「長得幾乎一模一樣」,許多人知道後都搖頭說:「不能接受。」對投票結果並不樂觀,「可能還會繼續罷工下去」,工會昨晚八點也帶領會員們高喊:「要戰要和,我們決定。」駁斥外界散布今中午罷工行動就會結束的傳言。

昨天晚間十點開始,罷工空服員開始進行「罷工期間重大事項意向調查投票」,針對長榮航空資方提出的六方案,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票,結果預計今天下午兩點公布。

昨晚10點展開投票 今下午公布結果

工會幹部表示,昨與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交換意見過程,氣氛時好時壞,工會幹部們沒帶入任何協商方案,被資方「突襲式」提出方案後,還要求工會幹部在現場簽訂,但工會幹部堅決反對,表達要帶出方案取得共識決,仍被要求在十四小時內投票結束。

昨晚在會員投票是否接受團體協約前,工會常務理事王美心透露,背負很大壓力,這十天來,每天都有人跟她說「學姐,不好意思,我想繼續,但家人不同意」、「學妹,不好意思,我還有小孩要養」、「同學,我真的沒辦法了」。不過,先前遭外籍旅客強逼幫忙脫褲如廁的長榮空服員郭芷嫣,呼籲大家不要輕易放棄,台下空服員也高呼:「再十天,會員挺幹部!」現場隨即開始排隊投票。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他認為長榮航空讓步很多,除了原本認為在法令解釋上有疑慮,不應拿來當作爭議談判的日支費、勞工董事,還有禁搭便車條款直接剔除外;像是飛安服勤獎金,從原本一百五十元大幅提升至最高五百元,勞資會議、人評會等公司制度上也都做出退讓。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昨天下午前往斡旋。(記者方賓照攝)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昨天下午前往斡旋。(記者方賓照攝)

桃空職工代表與長榮公司協商後,晚間針對勞資協調的6方案,進行投票。(記者方賓照攝)

桃空職工代表與長榮公司協商後,晚間針對勞資協調的6方案,進行投票。(記者方賓照攝)

一名罷工空服員昨體力不支倒地。(記者魏瑾筠攝)

一名罷工空服員昨體力不支倒地。(記者魏瑾筠攝)

0628勞資協調6大方案

0628勞資協調6大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