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卦高雄首例登革熱 PTT鄉民判罰5000元

陳男在PTT爆卦高雄登革熱疫情,遭台南地院簡易法庭判五千元罰鍰。(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陳男在PTT爆卦高雄登革熱疫情,遭台南地院簡易法庭判五千元罰鍰。(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9/06/21 05:30

〔記者王俊忠、黃旭磊/綜合報導〕陳姓男子於今年二月三日晚間在台南住處上網,到PTT社群平台爆卦「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內容提及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本土第一例確診等疫情。高雄衛生局認為,陳的行為在疫情尚未確認下,產生不必要的恐慌,蒐證移送台南檢警,經台南簡易庭認定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五千元,可上訴。

網友熱議 衛生局蒐證送辦

涉案男子不滿判決,昨天於臉書PO文表示,「只是陳述當時查證過後的事實」、「主要是提醒高雄市政府不要隱匿消息,也不要輕忽疫情,更請大家不要幸災樂禍。」「韓導團隊怎麼是處理提出問題和善意提醒的人?」

議員:市府應先處理好疫情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網友在二月時發現前鎮開始篩檢登革熱,鄰居樓下又張貼潛伏區域公告,PO文只為警告,應該沒有製造恐慌意圖。疫情如此嚴峻,比起「處理提出問題的人」,應請市政府先好好「處理問題本身」。

判決指出,陳男於今年二月在PTT社群平台發表「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一文,有網友回應留言「二月就爆發這滿嚴重的」、「冬天就首例、死定了」、「發大瘟」、「南部要成為吱吱活不下去的天堂了」、「二月就登革熱是三小、七月還得了」等,不少鄉民熱烈討論。

高雄市衛生局認為,陳男提到的登革熱疫情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因此,將本案移請台南警方調查。警方找到當事人,陳男坦承在PTT平台發表該篇文章,同時,警方從網頁擷取畫面資料及社群回應留言,一併提供法院審酌。

台南地院法官認為,陳的行為可能造成民眾以訛傳訛,在疫情尚未確認下,產生不必要的恐慌,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已違反社維法、涉及散布謠言,審酌陳違法手段、程度與造成的危害,判處罰鍰五千元,還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