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也會吃到塑膠微粒 一週一張信用卡下肚

國際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發現,全球每人每週平均攝入的微塑膠有五公克之多,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重量。(美聯社)

國際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發現,全球每人每週平均攝入的微塑膠有五公克之多,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重量。(美聯社)

2019/06/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塑膠污染是遙遠的環保議題嗎?國際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研究讓你難以置身事外,報告直指全球每人每週平均攝入的微塑膠有五公克之多,全年累積約二五○克,相當於一週吃下一張信用卡的重量。

澳洲紐卡索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科學家接受WWF委託,綜合學術界過去五十二份相關研究,做成《自然無塑膠:評估民眾從自然攝取的塑膠》報告,是全球第一份評估每人攝入塑膠淨重的文獻,研究以「微塑膠」為主軸,也就是粒徑範圍小於五公釐的「塑膠微粒」,結果發現全球每週人均攝入量將近兩千顆。

飲用水是人體攝入塑膠微粒的最大來源,平均每人每週喝下一七六九顆;而美國、印度水中塑料含量,則是歐洲、印尼自來水的兩倍。貝類則是人體攝取塑膠的第二大來源,平均每人每週攝入多達一八二顆塑膠微粒,總重約○.五克;專家認為,因為此類生物一直活在有塑膠污染的海洋中,人類一口吞下,連牠的整個消化系統都食用殆盡所致。

無獨有偶,五日「美國化學學會(ACS)電子期刊」的另一項研究也指出,美國平均每人每年透過消化道及呼吸道攝入七.四萬至十二.一萬顆塑膠微粒,以瓶裝水來達到每天喝水標準的民眾,可能每年多喝進九萬顆。地球上的食物、飲水、空氣,皆可見到它的蹤跡,連啤酒、鹽巴也無法倖免。

不過,研究人員坦言,還無法確定攝入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但這項「保守推論」足供世人警惕。WWF強調,「零塑膠」不代表自此禁用塑膠,而是把流入自然的塑膠量降至零,唯有具拘束力的各國承諾與國際規範,才有可能真正遏止流入海洋的塑膠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