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數學結合生活 教師讚巧思

今年國中會考數學,有學生認為題型生活,難易度中間偏易。(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國中會考數學,有學生認為題型生活,難易度中間偏易。(記者蔡淑媛攝)

2019/05/19 06:00

〔記者吳柏軒、蔡亞樺、蔡淑媛、黃旭磊/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重視生活素養,數學科將數學運用在買伴手禮、剩餘餐盤推估點餐組合等,非選擇題更考驗學生計算防曬乳防曬係數(SPF)與防曬率的關聯,並進一步破除不實廣告文宣,教師稱讚出題頗具巧思。

台北市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表示,今年數學科選擇題共廿六題,非選題二題,其中前九題都是國中數學基本概念,可降低考生答題焦慮,試題具鑑別度且難易適中。

算防曬係數 打破不實廣告

高雄市大仁國中老師廖惠儀說,非選第一題敘述防曬產品對抗紫外線的防護率算法,引導考生理解SPF防曬係數意義,用一元一次方程式就能解題,但秀出廠商文宣「SPF廿五增至五十,防曬率多一倍!」實際上透過公式,SPF廿五的防曬係數為九十六%,SPF五十防曬係數為九十八%,非題幹文宣說的「多一倍」,引導學子明白數學與生活相關。

其他試題也相當生活化,如用不等式來購買蛋糕伴手禮,關係式來分析自備容器購買咖啡不同價格問題等。

今年非選第二題的幾何題很難,林柏嘉說,該題探討公園圓柱長度與影子關係,但影子不直接落在地上、有一段在牆壁,考生須利用相似形與比例關係等概念解題,此題突破傳統題型架構,考出新意。

北市建成國中考生林臨說,有一題考全台大停電的科學記號,要求換算單位,覺得比模擬考簡單。高市福山國中考生劉俊鑫也說,幾何試題多一點,比學校模擬考題目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