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扎根》愛物惜食 就是保護地球

新北市教局推動「空盤運動」計畫,讓孩子開心用餐。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局推動「空盤運動」計畫,讓孩子開心用餐。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9/05/04 06:00

〔記者蘇孟娟、林曉雲、蔡亞樺、周湘芸/綜合報導〕粒粒皆辛苦!營養午餐減少廚餘,多校積極推廣食農教育,讓小朋友理解,把飯吃光光不僅是為了自己的營養均衡,更是為了保護地球。

食農教育 看見粒粒皆辛苦過程

台中市推動校園廚餘減量策略,配膳時依照各班人數進行定量的配膳,再由班級導師徹底執行定量打菜,更推動「珍食行動零廚餘」;由六十一名校園營養師到校進行午餐輔導及營養教育講座,另也加強食農教育,讓學生透過簡易農事課程,見證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粒粒皆辛苦」的過程,養成愛物惜食的觀念。

北市做法更進一步,除了合理計算備餐、加強營養教育,並與社區合作剩食冰箱,讓北市一百所公私立學校每日丟掉廚餘量,從二○一六年的十公噸,降到目前的二至三公噸。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說明,學生沒吃過但還能食用的飯菜,經過校方的營養午餐委員會同意後,與社區協會合作,提供給需要的人自行取用。另外像是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山國小設置惜食冰箱,完善保存可分享的食物,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生或是社區民眾。

有些學校也會將廚餘回收利用,例如果皮做有機堆肥、廢油回收及果皮蒸餾,製成手工肥皂。比如北市溪山國小營養午餐廚餘,主要由團膳業者回收,米飯由鄰居養雞戶處理,其他製成學校菜園堆肥。溪山校長施春明表示,教導學生不剩食、徹底回收,都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