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分不足 夏天也會心肌梗塞

醫師提醒,若有胸悶、胸痛等情形,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醫師提醒,若有胸悶、胸痛等情形,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19/04/28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專題報導

不要以為天氣冷才容易發生心肌梗塞,醫師提醒,不分季節、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心肌梗塞,醫生提醒「夏天要注意補水、冬天要注意保暖」。此外,抽菸和三高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除了戒菸,做好飲食管理、養成運動習慣遠離或控制三高外,壓力也可能會誘發心肌梗塞,因此也要注意工時、排班等問題,別忘了適時放鬆。

不只冬天 各季節都可能發病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能發生心肌梗塞!」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說,雖然研究顯示心肌梗塞一年好發於季節轉換、一天好發於早晨,但整體來說,每天都可能發生。

近年因天氣變化心肌梗塞發病最顯著的例子,首推二○一六年一月出現的「霸王級」寒流,當時平地體感溫度甚至低於零度、且持續近一週,許多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病患因為天氣太冷被送急診。

根據衛福部統計,當年一月底霸王寒流襲台,隨後二月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飆升,高達四一三一人,較前一年增加八七○人;三月死亡人數達三八九○人,較前一年增加六○九人,當中不少人是因心肌梗塞而過世,甚至導致當年國人平均壽命少了○.二歲。

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心肌梗塞在夏天與冬天都會發生,但原因不同,夏天容易流汗,若未及時補充水分可能引發脫水,使體內血液變黏稠、引起堵塞造成,要多喝水降低風險;冬天則是低溫導致血管收縮發生狹窄、血壓上升所致,因此要做好保暖措施。

葉宏一提及,曾經收治一名年紀約七、八十歲的長者,每天固定參與早操活動,但擔心上廁所不方便,事前幾乎不喝水,結果某個夏日十分炎熱,活動時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緊急就醫確診是心肌梗塞。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醫師郭育良也表示,若是原本就有抽菸、三高的民眾,當工時過長、壓力過大時,相對容易誘發心肌梗塞,曾有研究發現,一個月平均每天加班兩小時,心肌梗塞發生率會增加兩倍,要特別小心。

抽菸、三高、壓力 都是危險因子

另外,飲食所造成的心肌梗塞風險容易被忽略。心臟學會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最近許多研究發現,台灣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越來越高,已和歐美人差不多,顯示台灣人飲食逐漸西化,紅肉和油脂的攝取量越來越多,「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根據國健署前年做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利用者檢查結果指出,女性五十五歲後,有高血壓者達卅七.八%、高血脂廿五.六%、高血糖十六.二%,有任二種者達十五.四%,三種皆有者二.五%,導致更年期後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